宇通:跨越“中国制造”的光荣与梦想

中原网2015-10-16 18:00:09

     宇通现场发布面向欧洲市场的12米纯电动客车.jpg

  导语:中国客车正跨越“中国制造”,这是2015年欧洲客车展上释放出的强烈信号。

    中原网讯 10月16日,比利时科特赖克小镇,不少中国客车企业汇聚在此,参加两年一度的世界客车竞技盛会——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简称欧洲客车展)。其中,中国最大的客车企业宇通携带9辆客车产品参展,规模堪称一个“最”字。
 
比利时国际车展宇通发布会现场.jpg
比利时国际车展宇通发布会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客车在这一世界客车最具影响力的舞台正在改变角色,参展的产品已不仅仅是制造影响力,更多地是针对欧洲主流市场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升级中国品牌在国际品牌中的地位。
 
  以宇通参展的产品为例,其携带的产品不仅有未来攻占主流市场的产品,而且有已畅销欧洲不断迭代的产品。在宇通展台停放的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和12米高端旅游客车,就代表未来攻占主流市场的产品,而ZK6121HQ和ZK6938HQ客车则是根据欧洲当地需求迭代的产品。
 
宇通发布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客车.jpg
宇通发布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客车
 
  进入欧洲市场,是中国客车企业的“中国梦”。欧洲是客车工业的发源地,是全球客车技术的高地。因此,欧洲市场一直是衡量品牌国际化程度的最高标准,全球世界级品牌大多诞生于此。中国客车驶入全球,成为世界级品牌,欧洲市场是必须要做的功课。走不进欧洲,中国客车的“强国梦”只能是痴人说梦。
 
  “中国应该拥有真正国际化的品牌,使之成为‘中国梦’的标识。”英国WPP发布的《中国梦的力量与潜力》报告如是指出。
 
  “中国品牌国际化,首先要让中国品牌、中国制造得到国际市场的尊重。这不仅仅是企业的品牌形象  更是国家品牌形象!”宇通掌门人汤玉祥的观点,使宇通在欧洲市场一直持谨慎的态度。十一年前宇通就开始进入欧洲市场,但本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耐住寂寞7年,默默耕耘市场,埋下希望的种子并悉心培育。2011年,宇通的种子开始抽枝发芽,逐渐长大,2011年实现客车销量114辆,2012年实现销量200辆, 2013年383辆,2014年277辆。销量的增长,使越来越多的宇通客车出现在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瑞典、丹麦等欧洲发达国家的道路上。
 
  而正是像宇通这些客车企业的“国际化”突围,才使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由最开始的几辆、十几辆样车出口,到如今几十辆、上百辆的规模性产品出口。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向欧洲出口的客车1391辆,销售金额1.687亿美元。 其中,≥30座的客车1190辆,销售金额1.5亿美元。今年1-8月,我国向欧洲出口客车460辆,销售金额0.62亿美元,≥30座的客车436辆,销售金额0.579亿美元。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中国客车驶入欧洲已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而这一势头预示着,中国客车的“强国梦”离现实已越来越近。
 
  在这一喜人的背景中,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客车企业秉持“进入一个市场,立足一个市场,坐稳一个市场”的战略思维,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此次,宇通参展的主题为“全新未来 现在开启”。对于这一主题,宇通海外营销部常务副总经理常浩给出了这样的诠释:宇通致力于成为全球性的品牌和国际主流供应商,为此,宇通在向世界输出产品的同时,更要向世界输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形象。超越“中国制造”,就是要改变世界只知道中国产品,却不认识中国客车企业的问题。这次我们提出“全新未来 现在开启”的参展主题,是想告知人们,已进入企业战略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既标志着宇通对欧洲当地市场理解、认知的总结,又标志着宇通平台化战略和模块化生产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此次带来的9款车型,就是根据欧洲主流市场的特质,在整合宇通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模块化开发出的产品。
 
  据悉,第二阶段的战略还包括按照市场分层分类管理策略,通过逐步扩大销售网络,提升服务和配件供给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对欧洲市场的适应性,不断创新业务模式,融资模式、交付模式,真正树立并巩固一个负责任的能与欧洲客户形成长期业务合作伙伴关系的品牌形象。
 
  实际上,就像做中国本土市场一样,宇通同样洞悉欧洲用户的变化。根据巴黎大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将投资320亿欧元发展公共交通,主要项目包括增开及延长公交线路、采购清洁能源汽车、补贴公交卡等。而伦敦,将在2020年前,实现所有单层公交车零排放目标。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宇通设计开发出面向欧洲市场的12米纯电动公交,并将这款车首次带到了欧洲车展上。
 
宇通客车海外营销部副总经理常浩讲解宇通的欧洲市场计划.jpg
宇通客车海外营销部副总经理常浩讲解宇通的欧洲市场计划
    
  常浩说:对宇通而言,让中国的宇通成为世界的宇通,这一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