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造手机8个月产量1.1亿

大河网2015-09-28 10:26:12

     12_副本.jpg

  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工厂车间内,工人们专注地工作。

 
  核心提示 要说河南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郑州航空港区绝对算一个。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航空港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居全省前列,尤其亮眼的是进出口总额,截至8月底已达到258亿美元,约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3%,增长49%。
 
  港区出口的大头,当属智能手机。一部部最新的iPhone6s,从港区飞向全球各地;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内,中兴、天宇、华世基等手机纷纷投产,产业园二期已具备入驻条件;智能终端出口退税资金池已建成运营;航空港区近日获批成为河南省智能终端(手机)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探访】新大咖入驻产业链拉长
 
  昨日,记者在航空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看到,中兴、天宇、华世基等十几家手机企业已经投产,富士康翻新手机项目也已正式投产。车间内的生产线上,工人们专注地完成着手上的工作——贴片、测试、组装……一台台智能手机逐渐成型,从这里走向全球。
 
  产业园二期的8栋标准化厂房、2栋配套公寓和办公综合楼也已具备入驻条件。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二期已有领胜集团、中信太和、金昌威三家企业签约入驻,很快将正式投产。
 
  这些名字普通人听起来觉得陌生,但在业内可是大名鼎鼎的呢!
 
  据了解,领胜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模切及金属制造商,今年8月底刚刚与郑州航空港区签订了电子材料生产项目协议。领胜集团1986年成立于美国硅谷,为世界500强企业及OEM厂商提供最专业的模切产品,是苹果公司指定精密五金配件供应商,目前iPhone手机中有170多个精密五金配件由领胜集团供应。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领胜电子材料生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而且将进一步拉长港区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更好地打造全球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除了一期二期,港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还有规模更大的三期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16年8月投入使用,将引进更多智能手机及配套企业,形成集手机研发、整机制造、配件生产、软件开发与产品设计、手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
 
  【增长】今年前8个月手机产量近1.1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1/8
 
  自富士康入驻郑州航空港区以来,“郑州造”手机产量逐年增多,港区的特产早已从大枣变成了“苹果”。富士康郑州工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仅去年一年就为世界各地的“果粉”们制造了超亿部iPhone。如今,最新发布的iPhone6s正在大规模量产,根据预计,今年港区的苹果手机产量将再创新高。
 
  据郑州航空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港区持续深化与富士康的合作,不断扩大苹果手机生产规模。目前,苹果手机维修已实现“港仓内移”,待修手机无须再在香港集聚,而直接空运综保区,今年前8个月,“港仓内移”入区手机已达313.35万部;翻新手机项目已正式投产,深圳产线搬迁、生活小镇、航空物流园、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富士康全资子公司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在航空港区注册。
 
  在富士康的带动下,众多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智能终端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截至今年9月初,航空港实验区已引进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119家,正威、酷派、中兴、天宇、华世基等多个手机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除富士康外,另有中兴、天宇、华世基、迅迈等15家手机企业正式投产;还有多家国内知名手机企业已有签约意向,正在洽谈对接。
 
  在支撑平台建设上,航空港区智能终端出口退税资金池已建成运营;河南智能终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完成选址,并已在手机产业园过渡性开展业务;天宇智能终端供应链平台已实现深圳至航空港区点对点直通;此外,港区还获批成为河南省智能终端(手机)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今年的最新数据显示,1到8月份,郑州航空港区手机产量10965万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3869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剩下的几个月时间,航空港区将持续发力,促进智能手机产量快速增长,确保全年手机产量达到2亿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