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跨境电商试点两岁两月破三千万

大河网2015-09-28 10:19:48

    核心提示丨9月18日,天津获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第八个试点城市,成为获批的“关门弟子”。昨日,记者获悉,从测试运营到现在,满两岁的首批试点郑州,已经悄然迈过总量3000万邮包的大关。

 
  这个数字能说明啥?答案可以很多元——从郑州试点过境的海淘邮包摆起来可以绕地球将近三分之一圈;是去年“双十一”参加天猫国际交易的宁波试点的跨境电商们的50多倍;拼过其他试点小伙伴,是它们的总和;更超越自己,两个月做出了以前两年的量。
 
  【增量】两个月涨了两年的量,郑州已迈过3000万单的大关
 
  从测试运营到现在,郑州跨境电商试点已经两岁零两个月。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西门,各色集装箱像刷不尽的俄罗斯方块;东门,各个品牌的快递物流车辆络绎不绝,仅中通就有20多辆车一字排开待命,威武霸气;中大门,海淘“剁手党”们从网络酣战到地面,找个停车位都变得艰难。
 
  2012年12月,河南郑州正式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7月15日,郑州试点测试运营。
 
  2014年8月11日,海关总署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海关总署重点支持河南省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
 
  2015年7月15日,两岁的郑州试点总单量已经突破1500万单。
 
  仅仅过去两个多月,最新的数据,郑州试点又比两岁时翻了一番,郑州“E贸易”业务量突破3000万单。
 
  我们回到天津获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第八个试点城市的时候,这个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口岸,只“下海”已然不够,“上网”迫在眉睫。海关总署在批文中明确列出获批原因,其中一条便是当前天津市外贸形势严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天津外贸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打探获知,近日,海关总署将对郑州试点进行验收工作。
 
  【长个】从“河南押镖”到“河南海淘”,收件人遍布全国
 
  “已经开始备战双十一了,今年翻个十番八番没有问题。”在北京做过贸易,在西北干过能源,在沿海交过朋友圈,新乡人、跨境电商万国优品的董事长浮学军,一直在全中国增长最快的地方打拼,兜了一圈回到原点,也驶入新的增长点。
 
  2013年4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5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获批,7月,郑欧班列开行。一年三件大事,浮学军都碰上了,“郑欧班列拉回整车尖儿货,然后保税区一放,守着郑州这个交通优势再卖给海淘族。天时地利人和的好事儿,咱摊上了。”
 
  浮学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者昨日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看到,所有的仓库都已经满员,就连唯品会这样的大咖级企业,都暂时屈尊搭了“美美哒”帐篷式仓库。“加急”赶工的占地165亩的仓储中心已经封顶,已经把预定交付使用的工期提前再提前。
 
  截至9月5日,仅河南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试点,就有备案企业661家,其中电商平台208家,配套服务的支付企业29家,物流企业15家,仓储企业80家,报关企业56家。
 
  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的会长吴超则向记者表示,我省跨境电商在2014年年底至2015年年初才起步,但是很快进入快速增长期,增长步伐超过了一般电商。
 
  目前,郑州跨境贸易电子服务试点进口收件人已达到600多万,分布在我国境内的所有省份。
 
  【增利】从“河南制造”到“河南利润”,2017年跨境电商成交规模有望达千亿
 
  你只会说挖掘机哪家强的段子,却不知道挖掘机这样的大块头,也能跟奶粉、尿布一样,可以“鼠标一点快递送来”。而且,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外贸平台世界工厂网,就是土生土长的河南跨境电商。
 
  买个挖掘机买半年,卖个假发赚个“头发丝”般的小利的时代已经过去,通过跨境电商,“河南制造”赚出了“河南利润”的新高度。
 
  现在加入,依然是黄金时代,要想富先上路。随着河南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中欧物流主通道、国际邮件集疏中心等的建设,进口肉类、粮食、水果、汽车、水产品、澳大利亚供宰活牛等进口指定口岸的获批建设,郑州已成为全国各类指定口岸最多的城市。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预测,郑州起步早、发展快,到2017年跨境电商成交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河南跨境电商已经开始深耕市场,在母婴、化妆品、汽车等方面存在很大优势,弯道超车绝对有可能。”吴超表示。
 
  【创未来】E贸易带动全省电商增长三成,未来5年拉动30万人就业
 
  2014年被称为我国跨境电商的元年,中部大省的践行“贯通全球”印合着国家政策的助推。
 
  近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全面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其中就提到了包括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创新。
 
  而河南省早于2013年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初期就提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试点开展以来,在顶层设计、质量安全、业务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5年,河南省委又把“抓电子商务”放在稳增长保态势重大专项首位,并且提出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目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B2B、海外O2O、海外仓、跨境B2C这些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在河南均快速发展。
 
  截至2014年底,河南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5660亿元,增长34.8%。而五年前,我省的外贸依存度是5%,如今这个数字已变成11%,“向外看”成了重要力量。
 
  记者从商务厅了解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正在进行。明确试验区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示范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有效监管、便捷通关创新示范区,内外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四个功能定位、试验范围和发展目标,力争今年下半年申建成功,力争到2017年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200亿美元。
 
  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预计,未来5年内,郑州E贸易日均将达到150万包裹量,带动200家本土电商产生,实现拉动就业30万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