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航空的“造梦”之路

大河网2015-09-25 10:58:07

     航空_副本.jpg

郑州机场运输机正在等待卸货

    郑州机场T2航站楼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已实现主体钢结构全面封顶,计划年底与T2航站楼同时启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港区)正逐步变成一个依托机场的航空大都市。

 
  【从当初“造梦”说起】
 
  港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1年7月
 
  郑州开始启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当时,郑州市成立了一个综合交通枢纽领导小组。2011年4月,国家民用航空局在贵阳召开了一次全国民航规划暨机场工作会议。国家民航局在全国航空业布局中,第一次把郑州机场确定为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之一和全国第一个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
 
  2012年11月份
 
  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同时,同意规划建设郑州港区。
 
  2013年3月7日
 
  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航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最终,只有郑州港区从这些规划与设想中脱颖而出并成功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内航空枢纽 为何“挑”中郑州
 
  民间有一种呼声,希望把武汉发展成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不过,《国际航空枢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认为,武汉虽然具备最好的枢纽区位,但武汉到其他城市的距离太近,航空公司的短线飞行成本较高;加上沪武、京广等多条高铁的开通,航空公司在武汉缺少竞争力。
 
  报告称,专家们对全国166个商业机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武汉向北移450公里,有一个城市——郑州,已经具备了国内航空枢纽的雏形。
 
  【十年后 港区什么样】
 
  人口规模相当于一个大城市
 
  根据规划,至2030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25万人,相当于一个大城市。城镇建设用地的规模控制在160平方公里。
 
  到2025年,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那时,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显著提升,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跻身全国前列,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1万亿元是啥概念?2014年郑州的GDP才6782亿元。
 
  今年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航线的运营,作为“郑—卢”双枢纽战略的延伸,意味着郑州航运真正实现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货运版图。 
 
  接下来,卢森堡航空将在郑州建设波音系列飞机维修中心,未来这个项目将成为航空港区的一个大亮点。其实,卢森堡航空也算咱河南的航空。2014年1月,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货运航空35%的股份。
 
  【河南为何看重航空业】
 
  1元投入 带来28元的产值
 
  我省推进航空经济实验区建设中,尤其是发展航空业,是因为这里面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作为内陆省份的河南,不沿边,不沿海,要参与国际竞争,航空是最便捷、最高效的桥梁和纽带。
 
  根据统计,航空业对产业带动的比率,客运是1∶8,而货运是1∶28,货运带动比率比较高。这个产业产生1元钱的产值,就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产生28元钱的产值。而且,带动的就业比率是1∶12。也就是说,这个地方增加1个就业岗位,相关行业就会增加12个就业岗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