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造盾构机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大河网2015-09-23 11:43:35

   6_副本.jpg

 9月22日下午,参加第十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的网媒记者编辑们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采访。 

 7_副本.jpg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全国网媒的编辑记者们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盾构机的研发过程。
 
8_副本.jpg
 
  没有这“金刚钻”,地下咋能跑火车? 
 
  在郑州,不仅有“买全球,卖全球”,还有“郑州造,全球卖”,如果说郑州E贸易3年试点的成绩证明着前者,那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在郑州造的盾构机,已经就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地面下,用其自身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悄悄播撒着全球对“中国制造”信任的种子。 
 
  9月22日下午,参加第十三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的网媒记者编辑们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一进车间,网媒的同行们就被盾构机一个个硕大的部件吸引。 
 
  看盾构机的生产过程,听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讲盾构机的工作原理、市场销售情况,不少网媒的记者忍不住提问,有人问一台盾构机卖多少钱,有人要了解在地面下组装一台盾构机得多上时间,还有人说,自己所在的城市以后修地铁,估计也得用郑州造的盾构机。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主打产品有地铁土压平衡盾构、硬岩盾构、硬岩掘进机及隧道施工系统配套专用设备等。其中隧道掘进机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广泛运用于铁路、地铁、公路、引水工程、城市低下管网等地下工程建设,是衡量一个国家重型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标志性产品。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盾构机系统集成技术壁垒,创新发明了多项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尤其是在收购了德国的维尔特公司硬岩掘进机知识产权后,成功占领了掘进机技术的制高点,成为世界三大掘进机生产商之一。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郑州,同时在郑州建有国内最大的盾构机研发制造基地,拥有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隧道装备设计研究院,参与建设盾构及掘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1项,2012年凭“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截至目前共获得180台订单,其中120台正在使用。公司在德国、香港等地建立全球营销公司,产品先后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