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世锦簇——杨乃寒个人作品展

中原网2015-09-19 16:01:54

     中原网讯 9月19日上午,“拂世锦簇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杨乃寒个人作品展”在雅昌河南艺术中心举行。本次画展由河南省文史馆主办,雪非画院、雅昌艺术网河南站承办,共展出杨乃寒近年创作的以梅花、寿桃为主要题材的国画作品近百幅,是其艺术人生的一次重要总结。

百岁老人、画家杨乃寒致答谢词_副本.jpg

百岁老人、画家杨乃寒

    本次画展举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玉梅,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马国强,河南省文史馆主任郑作恒,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杰,河南省文史馆副主任张清都,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丁中一,开封雪非画院院长万峰,雅昌艺术网河南站负责人薛凯欣等领导、嘉宾百余人出席画展开幕式。
    
    杨乃寒,字雪非,1916年生于古都开封,年轻时曾就读于杭州国立艺专随潘天寿先生习画,后又投笔从戎,投入抗日行列,参加过武汉保卫战和长沙会战等,后又被编入中国远征军转战于缅边一带,也因此而在解放后的1952年因从军经历而被打成历史反革命赴新疆建设兵团劳动改造及至平反。虽历尽沧桑,却意志不衰并重又执笔从画,用艺术书写着自己人生的精彩。
 
   梅花香自苦寒来 138x70cm .jpg
杨乃寒个人作品——梅花香自苦寒来
 
    杨乃寒,身为一名历经沧桑、身经百战的抗战老兵,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个人画展,用书画的形式铭记历史、纪念抗战,意义非凡。作为与杨乃寒相交相师三十年的友人,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玉梅表示,杨乃寒一生经历了非常多的坎坷,他人生的经历是一部大书,无论身处何境,面对怎样的困难,他对这个社会、对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感恩,他的作品已经超越自我,进入了大化的境界,有着很高的成就。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丁中一表示,杨乃寒虽历经沧桑,其画却未见曾因为火炼和水溺之撼人经历留痕,其画温文平雅,用笔松缓不疾,若有孩童涂鸦之态,虽时露吴昌硕笔意却终无吴画之重涩气息,平稳淡定,随心而为,一派舒坦和惬意,令人神往和铭记。
   
    本次画展为期十天,将在雅昌河南艺术中心展出至9月28日。据承办方代表、开封雪非画院院长万峰介绍,本次画展是杨乃寒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二站,之后还将在洛阳、商丘、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开展。
 
开幕式嘉宾合影_副本.jpg
嘉宾合影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