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国企改革起航 选聘CEO是"引擎"

人民网2015-09-16 17:22:10

     河南国企改革,已经出发。

     近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更多的是中央对国企改革的再助力。而河南,早在去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前布局,精心谋划。改革“第一枪”也在今年8月3日打响——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成立,成员单位包括郑煤机集团、洛阳LYC公司、洛轴控股公司。
 
    8家试点企业各具代表性 担当改革探索重任
 
    事实上,除了郑煤机,河南省委省政府还确立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河南航投公司、郑煤机集团、洛阳单晶硅集团、河南国控集团共8家企业为改革试点。
 
    为何是这8家企业?河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给出原因:这些企业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股权结构上具有一定代表性。有世界500强企业,有大型能源企业,有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有国有独资投融资企业,有高科技新能源企业,可谓涵盖了河南经济产业结构的诸多方面。
 
    改革意图是什么?这位负责人介绍,重在“在优化股权结构、规范企业公司治理、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 两大“引擎”促改革
   
    那么,如何通过“试水”,避开改革路上的急难险滩?如何接纳并尽可能降低“试错”成本,河南省国资委出台两套方案,为改革保驾护航。
 
    从河南省国资委出台的《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不难发现,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将是实现此次改革意图的两大“杀手锏”。
 
    具体而言,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就是要着力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探索员工持股办法和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等。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就是要探索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契约化管理的有效方式,探索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经营机制。
 
    尽管思路清晰,尽管目标明确,尽管节奏稳健,但国企改革毕竟是一项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正如省政府国资委主任肖新明所言,开展这项工作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核心是要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可喜的是,继郑煤机改组成立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之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河南豫能菲达环保有限公司,国企借助民企力量,面向混合合所有制迈出新的一步。
 
    此外,平煤神马集团在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招揽天下贤士,以市场化方式选聘职业经理人。半年多的工作实践,平煤神马集团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是:“为集团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敢向困难叫板 强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新突破
 
    放眼全国,这轮国企改革棋局已在多地“落子”。资料显示,去年以来,上海、广东、重庆、湖北、山东、安徽、浙江、江苏等20多个省市瞄准“混合所有制”这一把标,精准发力。
 
    不难发现,这些地方改革都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优化国有股权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积极回应。
 
    国家国资委有关人士分析,国企改革已上路,只是各地国企的产业布局存在差异,有着不尽相同的改革模式。
 
   “ 河南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在推进,只是三中全会更明确了方向。”河南省国资委人士表示。
 
     在2014年1月23日召开的河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省政府提出了国企改革的总目标,要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新进展,包括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实现新进展;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实现新进展;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上实现新进展;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实现新进展。
 
    专家分析,国企改革路上不会是一片坦途,产权保护、股权结构优化、法人治理、员工持股、激励约束和薪酬体系等方面,都会是难啃的骨头。早改比晚改成本低,敢向困难叫板比“畏难情绪”更可贵,直面问题比“鸵鸟思维”更理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