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集团:专注生态养殖

中原网2015-06-02 11:04:53

    如今,在深圳、北京等一些城市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足以刷新消费者对“肉摊儿”既往印象,以“安全 健康 时尚生活”为理念的猪肉相关产品,它就是“雏牧香”——专注于养殖领域27年的龙头企业雏鹰农牧集团旗下的终端品牌。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猪肉制品,这家企业的掌门人侯建芳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以生态和安全食品为目标的全产业链布局。

发展生态产业  引导国人消费理念升级
    随着2015年两会落下帷幕,生态文明再次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
    在生态文明建设日益获得国家及行业关注的同时,生态养殖被视为生猪养殖业较为长远的发展方向,且早就获得了一些行业先行者的青睐。
    大规模提出和实践 “生态猪”养殖理念的,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雏鹰农牧集团”,002477.SZ)是其中走得比较大胆的一家,这源于其董事长侯建芳对于行业前景的预判。
    早在2011年,雏鹰农牧集团已踏上了生态养殖新模式的探索之路:在河南省三门峡地区投建国内大型标准化生态猪养殖基地。该养殖项目依山而建,合理占用荒山荒坡40万亩,计划年出栏三门峡雏鹰黑猪100万头。同时,在西藏林芝地区投建10万头藏香猪养殖基地,开启生态养殖的新征程。
    自主培育优良品种,食专用饲料+青绿饲料,饮天然泉水,养殖周期长,环境优良,管理科学+规范防疫……这是雏鹰农牧集团对于生态猪养殖的基本定义。
    2013年11月,三门峡雏鹰黑猪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成为目前我国生猪养殖领域首家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生态猪”的称号也随之名正言顺、名副其实。2014年9月,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为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颁发了“福利养殖金猪奖”,是对雏鹰农牧集团生态养殖方式的极大认可。
    更良好的饲养环境,会养出更加健康的猪,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安全食品的诉求,会让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向生态猪肉倾斜,雏鹰农牧集团此举相当于在引领未来的食品消费理念升级。
    目前,通过线下专卖店等许多销售渠道,人们不仅可以买到雏鹰农牧集团旗下新鲜的生态冷鲜肉,还可以选购由生态肉制成的酱卤产品、速冻产品、低温调理产品等,以及结合意大利火腿制作工艺及金华火腿传统工艺而制成的高端发酵火腿。丰富的产品体系,将给消费者的生活提供新的健康选择。
    从“让国人吃上安全肉”到“发展生态产业 引领时尚生活”的理念,雏鹰农牧集团在探索生态养殖的路上,一直在创新,并试图突破目前的行业瓶颈,尽管生态产品由于其高成本而被人质疑,但侯建芳一直在坚定地推行生态养殖,他始终坚信,生态产品未来具有强大的产品优势。
把握源头环节   全力打造食品安全产业链
    侯建芳常说,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作为国人菜篮子里的重要内容,猪肉产品的安全,最终落脚点在食品生产企业。如何确保产品生产环节的安全,打造放心品牌,是食品生产企业需要思考的头等大事。
    在食品问题频频爆发的今天,侯建芳发现,即便最后找到了问题猪的源头,你也很难去追究某个人的责任,因为屠宰企业不养猪,而再进一步追查,就会涉及众多的中小养殖户,既无法统一监管,又难以要求对方承担责任。
   但雏鹰模式让安全问题实现了可追溯。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雏鹰农牧集团逐步构建了以生猪养殖为基础的全产业链体系,从上游粮食收储,到终端销售,雏鹰农牧集团打造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自主购进原料、自主加工饲料,保障投入品的安全。
    同时,在侯建芳构建的食品安全体系里,还吸收日本、台湾等地的先进食品安全经验,率先引进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使得每头猪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实现了饲料源头、养殖、屠宰、配送、终端全流程的安全可追溯。每个环节都可安全查询,任何一道环节出现问题,均可直接追溯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现食品安全的全过程可控。
    而生态养殖所衍生的“雏牧香”生态产品则对食品安全设立了更高的标准。
    雏鹰农牧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引入首席质量官制度,这一重任由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亲自挂帅,主抓集团的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首席质量官对公司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组织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并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组织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实施质量成本管理,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建设企业质量文化等。
    在侯五群的主导下,公司定期召开质量安全专题会议,增强全员质量安全意识,实施质量绩效考核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的制度。
    严格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帮助雏鹰农牧集团在产品标准化道路上不断进行完善。在标准化体系建设上,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HACCP体系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生产过程完全符合GAP良好操作规范标准要求,是中国质量诚信企业,河南省无公害畜禽产品产地。
雏鹰农牧集团的食品安全体系不断获得认可
    2014年5月,雏鹰农牧集团荣获2013年度市长质量奖。郑州市市长质量奖(以下简称市长质量奖)是郑州市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授予在质量管理和运营绩效上成绩突出的“硬”派带头单位。
    2014年10月,中原农产品安全联盟成立,雏鹰农牧集团首席质量官侯五群被推选为会长,这更增加了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为了保证餐桌上的安全,侯五群正在热心筹备中央厨房项目,通过全产业链的监控体系,把食材直接配送到酒店的后厨,不但减少了成本,也保证了食材的安全供给。
    “雏牧香”作为承载着雏鹰农牧集团“发展生态产业 引领时尚生活”理念的终端品牌,定位于“安全 健康 时尚生活”,随着食品安全体系的逐渐完善和大规模生态养殖的开展,生态猪肉制品的开发生产,也有了有力的支持。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会帮助雏鹰农牧集团的猪肉制品,在消费者心中获得更多的好感。
诚信为本   质朴理念奠定企业价值基石
    作为雏鹰农牧集团的创始人,侯建芳对于雏鹰农牧集团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归结为两个字:诚信。
    他从1988年以200元起家开始家禽养殖事业,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他不断总结、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雏鹰模式”,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风险共担、成果共享”为理念,改变农民传统经营的不利地位,从各个层面提升了养殖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创了一条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之路。
    在侯建芳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匾额:诚信赢天下。他和他的家族摸索的“雏鹰模式”核心就是不让农民吃亏,用诚信赢得天下。
    在历次的市场波动中,侯氏家族深刻地践行了“诚信”二字。2003年非典肆虐,为了不让农户受损失,公司按协议价收购养殖户手中的鸡蛋,收回来的鸡蛋全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丢弃到地窖里,每天的鸡苗全部倒掉。整个非典周期下来,侯建芳和他的家族一共“扔”了600万元,但他却用了一句简单的话表示:“虽然‘扔’了600万元,但我们却捡回了良心、道德和责任。我们上对得起党和国家,下对得起农民,我们问心无愧!”经历这次考验,雏鹰农牧集团换来了用金钱也无法买来的诚信,这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从2005年开始,雏鹰农牧集团开始转型,开展规模化养猪,从那时起,食品安全就已经成为企业时刻紧绷的一根弦。加上之前雏鹰农牧集团良好诚信体系的形成,公司稳步发展。
    2010年9月15日,雏鹰农牧集团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477,被誉为“中国养殖第一股”,投资者认可的,也正是雏鹰模式独特的利益共享机制和诚信文化内涵。
    由于在“三农”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2015年,侯建芳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20多年诚信理念的坚持和一步一个脚印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让雏鹰农牧集团不断夯实了企业的价值核心,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作为集团的首席质量官,侯五群说:“责任、成长、价值”这三个关键词构建了雏鹰农牧集团的诚信框架体系。未来,雏鹰农牧集团将会继续发扬诚信理念,踏实做好产业链的每一环节,不断丰富雏牧香的产品体系,以诚信健康的产品品质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