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韵”国际陶瓷艺术展开展

中原网2015-05-01 08:51:41

    中原网讯 4月29日,2015“东方韵”第四届国际陶瓷艺术展暨中华名窑国际陶艺创作营在郑东新区河南陶瓷馆拉开帷幕,来自美国、法国、希腊、澳大利亚、阿根廷、黎巴嫩、泰国、土尔其、新西兰、日本、韩国等13个国家的36位活跃陶瓷艺术家和国内50位著名陶瓷艺术家的300多件作品在此展出,展期23天。活动由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河南陶瓷馆主办。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长傅维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中国陶瓷大师联盟秘书长罗小平、国际陶瓷艺术家协会会长  VILMA.ALBA出席了活动。

    中原是中国陶瓷的最重要发源地,曾是全世界的制瓷中心,从古到今许多陶瓷从中原起程,向世界出发,把文明带到全球的各个角落。隋唐丝绸之路的驼队未曾预料到千年之后的今天,古韵与现代是如何碰撞,东方与西方是如何交流。
 
    东西文化相遇,陶艺差别几多?经历了长久的发展变迁,各国不仅学会了制瓷而且有了自已的特色。欧洲陶瓷设计显露出很强的文化风格和生活气息,轻松自由;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洲的陶瓷设计,带有浓厚的多元融合特点;日本现代陶艺发达,传统工艺也保护得很好,生活陶艺独领风骚。发达国家的当代陶艺家在国际舞台上更为活跃。
 
    艺术无国界,设计全球化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恰恰是打造国际陶瓷产业的最好途径。
 
    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陶瓷玻璃管理协会会长王爱纯介绍,展会期间包括国际陶艺家协会主席Vilma Alba在内的十多位中外陶艺家还将赴禹州苗家钧窑、汝州廷怀窑、洛阳唐三彩研究院举办“中华名窑国际陶艺创作营”活动,体验中华名窑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实现钧窑、汝窑、唐三彩陶艺家与国内外陶艺家的创作互动与文化交流。这次活动对于中原陶瓷文化在国际上的交流、传播、弘扬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