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发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 可预判行业繁荣度

河南商报2015-04-10 10:03:10

 
chnaye.jpg
 
资料图
 
    去年“双11”时,阿里表示,他们的智能物流可做到订单未动包裹先行。其实,其依托的就是菜鸟网络的大数据产品——预警雷达。如今,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又有了一个用处:预测行业景气情况。
 
    昨天,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简称“蚂蚁金服”)发布了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下简称“淘金100指数”)。其挂钩基金已在审批中,将于4月中下旬推向市场。其实在阿里之前,腾讯、百度、新浪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股指。
 
    “电商大数据指数”是啥
 
    最近A股有些热,让别人帮忙荐股的人也不少。没有投资经验的“业余选手”,投资的过程就像是摸黑箱子,不知道最后能摸到啥。
 
    但有了大数据,很多事就简单多了。它不仅能让阿里在“双11”做到订单未动包裹先行,海量的数据还可以减少样本小造成的误差,从而更好地反映一个行业的景气情况。
 
    昨天上午,蚂蚁金服、博时基金、恒生聚源和中证指数共同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电商大数据指数——淘金100指数。
 
    淘金100指数与A股市场600多个股指一样,也是一个股票指数,但它又与传统的指数不同。
 
    蚂蚁金服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介绍,淘金100指数是基于海量的电商交易数据,经过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后产生的电商大数据指数产品。
 
    相比传统的诸如沪深300指数半年调整一次指数成分股,淘金100指数将样本股调整周期缩短至一个月,每月审核一次样本股,有助于指数及时反映市场动态变化,更快更好地发挥跟踪市场的作用。
 
    淘金100指数依托蚂蚁金服的大数据平台,基于海量的互联网电商交易大数据,来预期一个行业未来的盈利状况,预判一个行业的繁荣程度,并在此基础上选取100只股票形成投资组合。与其他公司发布指数后推出指数基金相同,与淘金100指数挂钩的基金产品已在审批中,一只保本基金和一只指数基金预计在4月中下旬推向市场。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相比以往金融机构通过调研获取的数据,基于电商的全样本、实时数据能更直观、实时地反映各个行业的变化。以白酒行业为例,从蚂蚁金服产生的行业景气指数看,白酒行业在2012年6月出现了明显的下跌。随后白酒行业的股票在2012年四季度出现大幅下跌。
 
    大数据同样改变着“以搬运数据为生”的“金融民工”们。其实,在淘金100指数发布的背后,大量明星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的离开正在对公募行业造成冲击。大数据分析的引入,被基金公司视为改造传统投研流程、提升投研效率的一大机遇。
 
    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称,目前博时方面在淘金100指数上只需投入3名量化策略分析师进行维护。而在以往,同样覆盖30多个行业,却需10多名投研人员,流程优化效果显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