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微企业税收减半政策正式落地 优惠再扩围

郑州日报2015-04-09 11:07:54

    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务院一直在加大对其税收优惠政策,为了确保郑州市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昨日,郑州市地税局正式启动全市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周活动。

  政策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不断扩围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调整。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08年起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将小微企业纳入优惠范围,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正常税率低5个百分点。
 
  从2010年起,国家连续出台优惠政策,今年3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4号],通知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该项政策从本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正式落地。
 
  数据

  去年,全市小微企业减免税额1104万元
 
  据统计,2013年,我市只有45户小微企业办理了税收优惠,共计减免所得税23万元;而去年,全市已经有4747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查账征收企业、核定征收企业分别为1558户、3189户,分别减免所得税437.84万元、666.32万元,共计减免税额1104.16万元。
 
  “2014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比2013年增加了100多倍,减免税额由23万元增加至1104.16万元,预计随着2015年优惠政策的再次扩围,全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会越来越多。”郑州市地税局所得税处马新丽说。
 
  实惠

  企业一年少缴纳2万元所得税
 
  减税政策是否利好,企业感受是最深刻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减税意味着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张女士,目前在一家电梯安装与维保公司工作,此次国家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提至20万元,对于他们公司十分有利。
 
  “我们公司的应纳税所得额平均在20万元左右,原来减半征收标准是10万元。”张女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她们公司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每年需要缴纳4万元,而享受之后,企业每年所得税只用缴纳2万元左右,并且国家最新颁布的政策是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持续到2017年12月31日,那么,3年间,只企业所得税一项,她们公司就可以少缴纳6万多元。
 
  “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是非常利好的一项政策,可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张女士说。
 
  措施

  多种方式确保政策执行
 
  新政策刚刚落地,为了确保郑州市的纳税企业可以及时关注并了解,郑州市地税局多方举措,来保证政策执行。
 
  昨日,记者发现在中原分局办税服务大厅的醒目位置,放置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栏”,对小微企业基本规定、申报流程和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办税窗口处设立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方便纳税人及时咨询税收优惠政策、纳税申报等问题。
 
  “同时,我们利用门户网站、发短信和QQ群消息,以及大众媒体来向纳税企业进行宣传;同时印制了政策手册,放置在各个办税服务大厅,并且市地税局还会组织将政策手册免费送达每一户小微企业手中,让他们了解到更加详细准确的税收优惠政策内容。”中原区地税局税政科霍卫东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