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次对7个不及格的产业集聚区降级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2015-04-09 10:17:10

chnaye.jpg

资料图

    2014年,省发改委已经对180个产业集聚区,按照总量、效益、质量、进度和科技创新等指标进行了考核晋级。其中,有16个产业集聚区未达到门槛标准。

    今年4月3日,河南省省长宣布,对7个发展不好的产业集聚区降级,这是河南省首次对未达标产业集聚区动真格,震动非常大。
 
    有些“差生”让人揪心 安阳一产业集聚区居然成了练车场
 
    在2014年考核未达标的16个产业集聚区中,安阳数量最多,有三个,分别是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安阳市纺织产业集聚区和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  今年3月22日,经济观察网以《河南安阳产业集聚区成练车场 省委书记严令清理》为题,对安阳部分产业集聚区发展较慢、圈地等问题进行了曝光。  文中提到,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成立于2011年,对外宣称的建成区面积相当于安阳市产业集聚区的2.5倍,不过入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后者还要少。实际上,去年,省发改委已经要求该区进行整改。“但去年除了住宅项目外,其他大项目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安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大家都很急,生怕被降级。
 
    4月2日下午,在安阳市新东产业集聚区,绝大部分的土地依旧空白,除少数被围墙圈起来的土地尚有机械设备施工外,其他一些空地上或者围而不建,或者围起来之后种上密匝匝的树苗。
 
    但园区的道路非常平整、宽阔,人流稀少。一位附近的村民介绍,因为人流车流少,市内的一家驾校把这里作为练车基地,带领自己的学员,在马路上练起了车,他说:“看着这么多的空白土地在闲置,大家很心疼。”
 
    郭书记批评的话挺重:以产兴城绝不能搞成房地产
 
    多年来跟踪考察产业集聚区,对大部分产业集聚区的短板和优势都有一定了解的中国产业集聚区网创始人杨建国,对安阳产业集聚区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认为,目前河南产业集聚区在招商引资中“饥不择食”,导致土地过早流失,不良客商“跑马圈地”、在建项目实力不足导致搁浅等诸多弊端,有的地方的产业集聚区已经变成了房地产项目。杨建国一语道破招商引资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对投资商实力了解不到位,将土地‘拱手相让’,在建项目资金链断裂、项目建设中断,一些地方几年前的项目仍旧荒草丛生,没有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省领导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4月2日下午在新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考察观摩时,省委书记郭庚茂就措辞严厉,批评示范区以产兴城,绝不能搞成房地产开发。
 
    毫不留情:7个“差生”要降级
 
    依据2014年新制定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省发改委注重营业和税收收入以及投资强度等指标。近期,河南将对产业集聚区进行考核整顿。
 
    “重点是考核去年未达标的产业集聚区,看其今年发展情况。”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如果继续不达标的话,将退出名单。“另外,有些虽然去年考核时合格,但今年考核不合格的产业集聚区,也要进行整改。整改再不合格的话,也要淘汰。”
 
    4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省长谢伏瞻宣布,对7个不达标的产业集聚区降级,取消一切优惠政策,并要求所在地市政府向省政府写明不达标原因。但7个降级的产业集聚区名单,没有公布。
 
    “所在地的市委书记要写出说明,这个产业集聚区为什么不达标?主要原因在哪里?”省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并要讲明以后的改进措施等,直接报给省委、省政府。“这是6年来我省第一次对不达标的产业集聚区进行降级,对所在地市震动非常大。”
 
    在会上,郭庚茂这样强调,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不是“铁帽子”,不是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要严格考核评价,实行奖先策后、优胜劣汰,把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发展好的专业园区可以晋级、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达不到产业集聚区门槛的要降级、取消有关政策待遇。
 
    另外,近期将有部分产业园区晋级,但发展较好的也有可能进入这个名录。进入180个产业集聚区名录能享受什么好处?据悉,进入名录后,将在土地审批、项目审批、税收优惠、财政扶持、专项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奖励、执行省网直供电价等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被淘汰的产业集聚区将不再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以后的招商更为困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