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一些出租车新装计价器未经检定就“上车”

大河网2015-04-03 11:26:19

    【投诉】新装的计价器有时不读表,有时打不出发票 

  “新计价器安装完才一个多星期,已经修过两次了。”昨天,在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陆续有司机来反映新计价器的问题,“的哥”陈师傅说,新的计价器,乘客付完钱后,机器没法自动恢复起步价,因为这,已耽误了好多生意。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也抱怨,新装的计价器有时不读表,打印不出来发票,还有的时候,发票上的字打印不清楚,因为急着拉活,只能先把计价器卸掉,“计价器的灵敏度不够!”
 
  记者了解,此次计划安装在郑州出租车上的新“装备”,主要分两部分:一是智能终端系统,乘客可凭此对司机服务做出评价,也可在付款时刷绿城通,省去找零钱的烦恼。二是税控计价器,该计价器能打印出机打发票,也方便税务部门进行税收监控,避免税收流失。
 
  之前,郑州客运管理部门曾对外称,已安装了1300多台智能终端系统和计价器。但记者获悉,因为新计价器问题频出,目前,实际的安装数量不到100台出租车。
 
  【发现】计价器问题集中在一家中标企业上
 
  “有的计价器准确度不够,有的计价器严重发热,这问题影响了计价器和智能终端系统的性能。”昨天,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的多位检定员介绍,最近几天,不断有出租车司机来到该站,请求帮忙维修计价器。
 
  相关的中标结果公示显示,经过公开招标,最终有3家计价器生产企业中标,负责为郑州1万多辆出租车安装新计价器。这3家企业分别是“南京通用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工力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和“上海良标智能终端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安装新计价器的100辆出租车中,上海工力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负责安装了46辆,而司机反映问题最多的,也是这家公司安装的计价器。多位出租车司机称,上海工力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为他们安装完计价器后,已经不见了人影,“找不到他们的售后维修人员,我们只能自己花钱,请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帮忙维修。”
 
  【调查】一些计价器未经检定就装上了出租车
 
  “按正常程序,招标前应联合专业的检定机构,严格审核参加招标的计价器生产企业,看其是否有相关的资质,每年产量有多少,企业实力怎样。”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的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郑州市客管处在公开招标前,直接跳过了该站,自己选定了中标企业,选定了计价器的型号。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6月3日,受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委托,河南省机电设备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注:该公司为招标代理机构)就郑州市出租车车载智能服务终端及外设采购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
 
  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相关负责人称,在该站的反复提醒下,郑州市客管处才拿出几个计价器样品交给该站检测,“经检测,样品是合格的,但最后安装到车上后,还是出现了一连串问题。”
 
  据介绍,除了个别样品外,一些计价器未经该站检定,就被直接安装到了出租车上。
 
  【回应】如证实中标企业产品不合格,会视情况拒签合同
 
  对郑州出租车遇到的计价器问题,昨天,上海工力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回应说,从2013年,郑州就有出租车装了该公司的计价器,此次出现问题的计价器,主要是发票有问题,“是有些环节没连通好,再遇到问题,可以找(郑州市)客管处。”
 
  为何装完后,厂家的人不见了?对方称,现在该厂没人在郑州负责售后,是因为(清明节)快放假了,目前只是试装,等以后大批量装的时候,该厂会安排技术人员常驻郑州负责售后。
 
  昨天,郑州市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的任站长说,目前,该站已对新装的计价器汇总列出了9项问题,交给了郑州市客管处,建议其在与中标企业签订合同时慎重考虑,做好把关。
 
  “这个情况已有司机给我们反映过了。”郑州市客管处综合科的张科长表示,现在尚未和中标企业签订正式的合同,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工力”提供的计价器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如果证实其技术指标不合格,我们就不再和他们签合同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