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报重点污染减排项目运行情况 部分项目成摆设

河南日报2015-04-03 09:50:20

    4月2日,省环保委办公室通报了2011年至2014年重点污染减排项目运行情况,全省重点污染减排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但不少项目建成后却未发挥到污染减排的作用。 

  根据通报,2011年至2014年,全省应建成投运的重点减排项目共876个,占“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的91.5%,已完成投运870个,在建 6个。其中,列入国家总量减排项目共220个,占我省“十二五”应建国家总量减排项目总数的85.3%,已全部建成投运。
 
  然而,部分重点减排项目建成投运后发挥的减排效果却不容乐观。
 
  污水处理厂方面,2011年至2014年,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中,污水处理厂项目共177座,包括176座污水处理工程和1个管网配套工程。
 
  截至今年3月底,176座污水处理工程已建成172座,设计处理水量664.99万吨/日,实际处理水量392.51万吨/日,负荷率仅为59%。按照设计能力计算,每年应削减化学需氧量58.23万吨和氨氮排放量9.22万吨。但按照目前实际处理水量计算,每年削减化学需氧量为34.38万吨和氨氮排放量 5.44万吨,发挥的减排效能不足60%。
 
  其中,焦作、商丘、兰考、长垣、新蔡、平顶山和洛阳等7市、县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较高,在70%以上。永城、许昌、鹿邑、濮阳、巩义、鹤壁等6市、县负荷率不到45%。汝州、邓州和固始实际负荷率为0。
 
  全省污水处理厂负荷低的原因在于,已建成的172座污水处理厂中,有47座尚未运行。此外,全省近1/3新建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建设滞后、规划收水区水量小、调试时间长等原因造成污水处理厂设施闲置,未能发挥减排效益。
 
  除污水处理厂外,其他重点减排项目共计699个,其中605个项目能够稳定运行,94个项目因企业停产、关闭等原因环保设施未运行。其中,钢铁烧结机脱硫项目和水泥脱硝项目的运行也存在较大问题。
 
  钢铁烧结机脱硫项目共计25个,其中拆除、停产烧结机4台。其中仅有河南亚新钢铁实业有限公司1~3号烧结机被认定有36%的脱硫效率,其他项目脱硫效率全部为0。钢铁烧结机脱硫设施大部分存在烟气旁路,不能实现烟气全脱硫,在线设施安装及管理也存在不规范等问题,综合脱硫效率较低,达不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脱硫效率。
 
  水泥脱硝项目共计26个,其中仅有5条生产线被认定有脱硝效率,另外21条生产线脱硝效率认定为0。水泥脱硝项目普遍存在着在线设施安装及管理均不规范,脱硝设施存在不运行、低效率运行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个火电脱硫项目和67个脱硝项目整体运行情况较好,均能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综合脱硫、脱硝效率,为我省大气污染物减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省环保委办公室要求,相关地方政府要督促其所辖区域内重点减排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期投入运行,并强化对重点减排项目运行情况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强重点减排项目的运行管理,6月底前达到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相关要求。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