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首发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情况 近四成企业"失联"

大河网2015-03-31 11:06:05

    距离年报信息公示截止日期只剩两个多月,但进行年报信息公示的企业还不到一半。去年10月开始,一项新政影响郑州50余万市场主体,即“年检”变为“年报”,而年报靠自觉,信息真实性通过抽查进行监管。昨日,郑州市工商局首次发布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情况,共有21家企业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在抽查中,近四成企业处于“失联”状态。

  [发布]郑州一大半企业还未进行信息公示
 
  在企业“年检”制度废除后,看似宽松自由的“年报”制度开始实施。昨日,郑州市工商局首次对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情况进行发布。
 
  “此次随机抽查企业为1964家。”郑州市工商局外资处(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处)处长黄琪说,主要是对企业公示的即时信息进行检查。她说,在抽检中,正常企业1017户,占51.78%。郑州市工商局上述人士表示,去年10月改革以来,大部分的企业还没有进行年报,对企业信息公示。
 
  [问题]“失联”新登记企业较多
 
  在此次抽查中,有21户因未按规定公示其他应当公示的信息,或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异常名录。
 
  “最为常见的是失联企业较多。”黄琪说,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达738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37.58%。无法联系的企业中,16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余的经检查人员通过其他方式取得联系的,正在进一步核实或指导企业办理地址变更等方式自行规范。
 
  [影响]纳入名录的企业多处受限制
 
  一旦违法,处处受限。就连企业负责人乘坐火车、飞机、住宿宾馆等都有可能受限。这是未来企业信息公示所要达到的远景目标。不过,这种信用体系的建设,还需时日。
 
  目前,对于被列入“黑名单”,即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和资质审核等方面,将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而如果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曾经的污点,“改过自新”后,会不会自动消除?NO。郑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可向工商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但其信用记录将会被保留。
 
  截至今年3月26日,郑州市已有13万余户市场主体
 
  (指各类企业、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了2013年度报告,占应公示数的32.1%,而主动公示2014年度报告的企业更少,仅占应公示企业的17.15%。
 
  [提醒]2013、2014年报截止日期是6月30日
 
  根据安排,各类市场主体应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向工商部门报送2013年年度报告并公示。2014年的年度报告,应于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报送并公示。企业应当报送2013年年报并公示后,再报送2014年年报并公示。
 
  郑州市工商局提醒,未公示年报的,应尽快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络平台申报,避免临近截止日期时,因电脑系统访问量激增造成拥堵,导致错过年报时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