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口食品农产品再创历史新高

中原经济网2015-03-16 09:18:55

  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4年河南共检验检疫出口食品农产品2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出口食品农产品再创历史新高。

  按具体产品统计,出口货值排名前列产品有:出口蔬菜水果制品5.84亿美元、罐头2.14亿美元、木材类2.01亿美元、食品添加剂1.63亿美元、肉类产品1.42亿美元、动物鬃毛类0.89亿美元、保鲜蔬菜类0.87亿美元、熟肉制品(非罐头包装)0.84亿美元、粮食制品0.83亿美元。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有:东盟、日本、韩国、美国、香港等。

  据介绍,食品农产品国际市场的高门槛倒逼了行业、企业采取优化结构、增加附加值、扩大规模等措施应对,促进了河南农业技术和标准升级,催生出一批出口集散地,目前西峡已成为全国香菇出口重要集散地。

  经调查分析,食品农产品出口经济效益显著高于内销。河南省种植粮食作物(小麦、玉米)、内销经济作物(露天蔬菜)、出口经济作物(露天蔬菜)亩均收益比为1:5.1:12.5。食品农产品出口仍是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手段,不仅挣来大量外汇,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而且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