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郑州的“淡马锡”

2014-08-10 13:56:45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十年来,尤其是近5年来,一系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创新资产经营管理举措,极大优化了国有资产产业布局,推动其持续实现保值增值。
    该公司主要职能为负责全市国有资产经营、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其战略定位是: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辅助平台;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剥离资产的整合处置平台;市政府的政策性和战略性投融资平台;我市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的导向平台;国有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在此基础上,力争把投资控股公司打造成郑州的“淡马锡”,使之发展成为中西部一流的从事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的投资控股公司。
    围绕公司战略定位,立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宗旨,该公司认真履行市政府、市国资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十年来,接收市政府划转破产、重组、改制企业剥离的郑州金牛集团土地房产、郑州轻汽厂房及设备、郑州交运集团土地及房屋等有效资产,并将资产进一步开发盘活获取收益。 
    该公司还对原郑州金牛集团、油化集团、水晶股份、郑州轻汽、中原轮胎厂、交运集团、白鸽磨料磨具公司等国有企业剥离移交的部分废旧设备通过合法程序公开处置,变现金额达近亿元,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并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合理收益,通过接收管理资产、开发盘活资产,公司逐步发展壮大。
    窥斑见豹。北环旧货交易市场存量土地原隶属于郑州交运集团,后作为改制剥离资产划入郑州控股公司。由于该市场存在时间较长,加之千余户老商户“拖家带口”近4000人长期盘踞,管理较混乱。2012年6月,以生态廊道建设和批发市场外迁为契机,该公司与惠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300多户商户搬迁。目前,该市场原址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投用后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通过收购国有企业不良债权,该公司确保改制企业国有资产不流失,改制企业职工权益得到保障。统计数字显示,该公司累计回购市属国有企业债权近30亿元,投入资金逾5亿元,最大程度实现债权人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支付改制企业职工安置费用9.9亿元,对国企改革、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