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郑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4-08-10 13:46:06

    要想构筑郑州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拥有资金撬动杠杆。为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导向作用、杠杆作用和激励作用,我市全面整合优化市级和4个开发区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统一整合新设郑州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分类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优先用于扶持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资金规模初定50亿元。其中,郑州控股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2亿元,与其他合伙人一起,逐步扩大引导基金规模,培育和壮大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战略支撑产业新兴产业项目,为郑州都市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根据市政府、市国资委的产业布局规划,郑州控股公司积极做好战略性、引导性产业投资工作,目前实现长期投资34.0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4亿元 。

    按照市政府部署,该公司在郑州市工业经济科技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支持下先后与河南省国资控股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旭飞光电科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电科信息产业;投资海马汽车、郑州银行增资扩股、北车(郑州)轨道交通、南车(郑州)轨道装备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运作了中国国机集团重组白鸽磨料磨具有限公司项目、白鸽集团有限公司外迁项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重组郑州金阳电气有限公司项目;大力推动地方企业与央企重组、迁建、老国有企业厂区生活区改造等重点项目。

    今年5月18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落户荥阳。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郑州控股公司、荥阳市城投公司和明泰铝业共同出资。合资公司计划投资约18亿元,实施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和高速动车组高级维修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修业务,最终形成年生产500辆、检修2000辆轨道车辆能力。

    目前,郑州控股公司参控股企业有:三联商社、交通银行 、海马集团、国泰君安、郑州银行、中电科信息产业、郑州旭飞光电、南车(郑州)轨道装备、北车(郑州)轨道交通、郑州中小企业担保、郑州燃气地产、郑州国投置业、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涉及金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房地产开发、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 。

    在扶持小微企业,破解其融资难方面,郑州控股公司更是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今年4月22日,市政府金融办和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国泰君安郑州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国内首支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创业基金。按照协议,郑州控股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启动引导资金,由国泰君安发起募集总规模为5亿元、首期2亿元的“国泰君安郑州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基金”。郑州控股公司作为该基金的出资和退出通道,正协同市金融办推进后续工作。未来,该基金将为全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和培育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起到重要引导、激励作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