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董事长万隆:废除生猪定点屠宰 实施许可制

中原网2015-03-09 14:25:37

图片1.jpg

万隆代表接受郑州全媒体新闻中心两会记者专访

    中原网讯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河南大厦四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媒体开放日。

    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企业众多,“食品安全”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重点。昨日上午,河南代表团召开媒体开放日后,省长谢伏瞻专门让全国人大代表、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留下来,点题让他回答食品安全问题。

    谈食品产业:应该勇敢“走出去”

    万隆表示,我国的食品工业总体散、乱、差、小,监管混乱,因此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多,食品企业应勇敢走“走出去”发展道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走工业化、现代化、规模化道路,重点应该推动产业升级,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的集中度,降低成本,优化管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在采访中,万隆特别强调,要抓好食品安全,一定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真正实现合格产品全国大流通。

    一个建议:废除生猪定点屠宰 实施许可制

    今年全国“两会”,万隆只带来了一个建议:

    我国是生猪大国,每年人均猪肉消费42公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小屠宰厂15000家以上,而美国仅有约70家屠宰企业,因此导致监管困难,私屠滥宰屡禁不止,病害肉、注水肉等食品安全问题长期不能解决。

    万隆建议,过去老百姓有句俗话“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头猪”,应废除生猪定点屠宰,参照发达国家先进的经验,与其他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一样,实行许可制度;鼓励、实行品牌化经营,各销售点销售时应标明猪肉生产企业或商标,便于责任追溯。依法推进现代养殖业、现代屠宰业、现代化肉食品加工,就一定能够解决好肉食品安全问题,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