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大师从艺50周年钧瓷艺术成就展即将开展

中原网2015-02-28 12:10:27

    中原网讯 由河南陶瓷馆、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主办,雅昌艺术网河南站承办的“扛鼎凝粹 • 妙雅天成”——杨志大师从艺50周年钧瓷艺术成就展将于3月8日在郑州举办。本次展览集中展示钧瓷大师杨志从艺50多年来创作的百余件精品钧瓷,是对其艺术生涯的梳理和总结。

    杨志的钧瓷烧制技艺精湛,尤其是他的手拉坯成型技法是他的绝活。在其艺术创作中,他总结并遵循其“型为本,釉为魂”、“宁整勿碎,宁简勿繁”的理念。他的《吉祥尊》《花蕊》等代表作在钧瓷界广为称赞。作品更是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和藏家的追捧。

    杨志的钧瓷作品釉色丰富,器型端庄沉稳,很好的继承了传统钧瓷之美,并融合现代审美,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本次展览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钧瓷艺术之美,集中展示杨志大师50年来对钧瓷文化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杨志.jpg
 
    【杨志简介】
 
    杨志,男,1947年5月出生,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人,1961年进入禹州市钧瓷一厂,师承国家级钧瓷工艺美术大师卢广东为师,学习钧瓷烧制技艺,历任厂设计室主任,从事钧瓷事业已50多年。他在钧瓷烧制技艺上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开拓精神,在钧瓷界具有强大影响力,是2006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考核鉴定合格的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2009年文化部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研制的“跳刀装饰”,称“杨氏刀法”在钧瓷上创新使用。创新的黄金、玉、钧瓷相结合形成千年钧瓷新神韵的“钧瓷名贵材料”相结合的新工艺。2012年荣获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参编《当代中国钧瓷年鉴》、《二十世纪中国传统钧瓷》等书的编制,出版《杨志钧瓷作品集》一书,在《中国钧瓷》杂志发表《略谈钧瓷兴衰与其发展》论文。
 
杨志  花蕊.jpg
花蕊
 
杨志  吉祥尊.jpg
吉祥尊
 
杨志  孔雀开屏(放第一张).jpg
孔雀开屏
 
杨志  排鼓尊.jpg
排鼓尊
 
杨志 鹅颈瓶.jpg
鹅颈瓶
 
杨志 佛尊.jpg
佛尊
 
杨志 龙耳活环瓶.jpg
龙耳活环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