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网络蛋糕店开业 福晶园试水烘焙O2O

中原网2015-02-16 10:00:06

    中原网讯 2014年,O2O的概念几乎被每一个行业接受,尤其在餐饮行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2月12日,河南首家网络蛋糕体验店在郑州开业,福晶园作为首家试水烘焙O2O的企业,将在郑州实现三环内配送,目前只需提前一天预约即可,未来这一时限还会缩短。
 
    网络蛋糕在北京、上海不是新鲜事物,但由于没有门店支撑,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一直被业内诟病。与他们相比,福晶园有17家烘焙店作为支撑,产品都采用进口食材,在网络蛋糕领域已经占据了优势。
 
    现场:
    网络蛋糕店开业,三环内实现配送
 
    2月12日上午,在郑州东风路与政七街交叉口附近,一家“网络蛋糕体验店”开业。根据门头显示,这是郑州福晶园幸福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晶园)的门店,福晶园也由此成为河南第一家试水O2O的蛋糕企业。
 
    根据福晶园董事长刘群立的介绍,这是一个要在网上下单的店面。“目前接入的有大众点评和美团网,过了春节,我们的微信服务号也会投入使用,在微信上就可以查看蛋糕样品,之后选择下单,并最终完成支付。”
 
    其次,这个店里销售的蛋糕,在其他福晶园门店买不到。“我们推出了网络专属蛋糕,根据不同的季节,会推出不同口味的蛋糕。”
 
    记者在这个网络蛋糕体验店中看到,一个悬挂的牌子显示蛋糕专用的淡奶油由法国进口,巧克力从比利时进口,小麦粉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目前我们的蛋糕、西点、饮品,基本都采用了进口原材料。我们的饮品真茶真奶,就是红茶加进口牛奶,非常健康。”
 
    目前,福晶园网络蛋糕的配送范围是郑州三环内,提前一天预约即可。“随着蛋糕店的完善和发展,这个时限还会压缩。顾客也可以上门自提,相应费用也会减少一些。”
 
    探访:
    设计时尚格调高雅,像是一个咖啡馆
 
    与福晶园经七路店相似,这家网络蛋糕体验店摒弃了福晶园以往的淡紫色装修风格,采用了黑色主调,玫红色作为搭配的颜色。门店整个外墙是一面玻璃,作为蛋糕的展示。
 
    进入店内,头顶的灯光温暖而柔和,墙壁上的画是埃菲尔铁塔,柜子上摆放着青年男女跳舞的雕塑。桌子和椅子,也不再是类似跨餐店内的塑料质地,而变成了实木。
 
    经过该门店的王女士感觉,这不像一家蛋糕店,倒与咖啡馆有几分相似。
 
    根据刘群立的介绍,从去年开始,福晶园开始对店面进行升级改造,装修风格逐步固定下来。“这就是我们追求的风格,我们想让面包房也时尚起来,让消费者一看就有走进去的欲望,走进去就想买点东西尝尝。”
 
    从经七路店开始,福晶园的门店都加大了休闲区域的面积,刘群立说,这是第一家网络蛋糕体验店,是从老店改造而成,以后还会开更大面积的体验店。“休闲区域会增加,这里就不再单纯是一个吃面包的地方,喝咖啡、谈事情都可以。”
     
    现状:
    网络蛋糕渐走红,六成市民网上订购过
 
    经过了2014年,O2O的概念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尤其在餐饮业。在高端餐饮受阻的情况下,绿茶、外婆家等时尚餐厅,利用线上线下的结合,并采用别具一格的装修,成为了去年的餐饮黑马,并引领了一股快时尚餐饮的风潮。
 
    而在蛋糕领域,这种风潮也早已吹了进来。在上海,2013年10月,号称“真正的互联网蛋糕品牌”贝思客就已上线,没有门店,网上订单,对上海外环内的区域施行配送,并承诺72小时内退款,但退款手续较为复杂。
 
    更早一些,21cake利用中央工厂,已经实现了对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配送。就在上个月,北京最大的蛋糕品牌味多美与拍拍达成合作,将在拍拍微店建立旗舰店,并联合线下300多家门店开展基于O2O模式的活动。
 
    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逐步加快,时间观念的日益增强,传统的购物方式——顾客只有通过售货员才能接触商品,这种既浪费时间又缺乏情感沟通和自由选择的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顾客的消费需求。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开展的网购蛋糕消费的微调查显示,1610名消费者中,有38%的消费者最近一年在网上购买过1-2次蛋糕,14%的消费者近一年内网上购买蛋糕的次数为3-4次,另有11%的消费者购买过5次以上,三部分数据加起来,大约有63%的消费者曾有过网上订购蛋糕的经历。
 
    优势:
    17家实体店作支撑,产品可放心食用
 
    刘群立是郑州烘焙业内的资深人士,15岁来郑州打工,从包子铺学徒做起,2000年开起第一家福晶园门店,如今已经拥有17家连锁店,网络蛋糕设立专门店面,是今年的新尝试。
 
    随着贝思客、21cake等网络蛋糕品牌的兴起,蛋糕电商越来越火,网购蛋糕的安全性和资质问题也被逐渐放大。
 
    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市场业务主任曹琥靓曾表示,网络蛋糕企业主体太乱,连开检测证明都不知道该写哪个企业。“YISCAKE网站标称企业名称为易式食品有限公司,而工商登记系统中查无该企业的实体信息。”
 
    上文提及的贝思克网站标称企业名为“上海手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标称生产企业为“上海黑森林饼皇食品有限公司”,发票则自称“上海煜峰食品有限公司”。
 
    如此情况,消费者碰到问题,找谁负责都不知道。而福晶园的网络蛋糕体验店则没有这样的问题。在郑州市范围内,福晶园有17家门店。“首先我们保证产品质量方面会做到极致,不会让他出现问题。其次如果出了问题,我们17家店都在,不会找不到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