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申报自贸区 走差异化申建路径

和讯网2015-02-02 16:06:30

        2015年2月2日,河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2015年将复制自贸区的经验模式,研究论证河南省申建自贸区的独特优势、区域范围、功能定位等,走差异化申建路径,积极创造条件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自贸区走差异化申建路径
  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将积极申报河南自贸区,复制现有自贸区创新办法,完善客商投资项目审批代理制,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焦锦淼在河南省商务工作会议上同时强调,将学习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经验,研究论证河南省申建自贸区的独特优势、区域范围、功能定位等,走差异化申建路径,积极创造条件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介绍,目前河南自贸区申建工作已经启动,并研究起草了初步工作方案,2015年将主动对接落实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牵头改革事项。
  
        招商引资从“天女散花”到“按图索骥
  焦锦淼在会上表示,河南省已进入招商引资的新时期,必须改变拼资源、拼政策的老路子。2015年,全省大规模招商活动将会精简规范,由靠优惠政策招商向靠服务环境招商转变。
  焦锦淼在会上分析了河南省面临的招商新形势。他表示,外部来看,国内外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内部来看,河南省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招商引资困难加大。
  “过去是保姆式、丫鬟式招商,现在拼资源、拼成本、拼优惠政策已经行不通。河南的人口红利在减少,土地成本在增加,必须优化投资环境、转变招商方式,专业化招商,招优质的外资”他说。
  对此,焦锦淼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开始,要规范和精简全省重大招商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大呼隆,从漫无目的“天女散花”向有针对性的“按图索骥”转变,开展小分队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等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同时,将营造国际化开放环境,由靠优惠政策招商向靠服务环境招商转变。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处理和受理服务、招商引资联审联批和代理、外商投诉机构等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进国际通行的行业规范、管理标准和营商规则,打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