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服装行业河南一枝独秀 增幅超全国22个百分点

郑州晚报2015-01-22 10:33:59

    动辄上千万的销售额,2014年的“双十一”,让河南的女装“出尽风头”。而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仅仅是女装,河南的服装产业在全国都可以称得上是“一枝独秀”,2014年1~10月,河南服装行业同比增幅达到了25.4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今年,河南服装产业将推出“中国女裤第一街”项目,把郑州打造成为中国女裤最大的集散地和世界女裤的采购中心。 
 
2014年1~10月增幅 远远高于全国
 
    目前,河南服装拥有12家全国服装分类百强企业和一批著名品牌,其中郑州女裤产量占据全国女裤半壁江山,成为中国女裤最大的产业集群。2013与2014年的“双十一”,“郑州女裤”已经成为河南的“烫金名片”,在淘宝女裤类中,几乎包揽了全国销量前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河南服装行业的增幅为25.49%,和全国平均2%多的增幅相比,超过了22个百分点。河南服装协会会长李刚介绍,和全国相比,2014年河南的服装行业可以用“逆市飘红”来形容。
 
预测今年河南服装产业将持续增长
 
    说到河南服装产业“逆市飘红”的原因,李刚认为,河南有全国最大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吸纳产业转移较多。“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整体转移到河南,不仅仅是订单,品牌、生产、加工都转移到河南了。”除了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河南本土服装企业的迅速扩大也是河南服装行业“逆市飘红”的重要原因。
 
    “前年我们工厂有80个工人,而随着订单的增加,去年我们的工人数量不断增加,都增加到了100多人了,现在还在招人。”郑州一服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像该企业一样规模不断扩大的服装企业不在少数,特别是有几家女装、女裤品牌企业,2014年的增幅都在30%~50%以上。
 
    说到今年的情况,李刚认为,服装行业还将保持持续增长。今年,河南服装行业将持续推进巧媳妇工程、安家工程、品质提升工程、信用合作融资工程和新兴市场拓展工程等“五大工程”。“其中,巧媳妇工程中,我们将组建成立订单调配中心,再新增10万个就业单位,如果每个人一年的产值收入为25万元,一年可以增加的产值就是个非常大的数字了。”李刚说。
 
郑州将打造中国女裤第一街
 
    随着电商的持续发展,“郑州女裤”已经成为河南服装行业的“名片”。如何利用这张“名片”,打好河南服装牌呢?
 
    今年,河南服装行业将充分利用郑州批发市场外迁,重新布局规划的机遇,集中行业力量,打造名称响亮的龙头市场。根据产业基础和政府的发展规划,今年将重点抓好“中国女裤第一街”的项目。“我们将再建中国女裤设计研发基地。”李刚说,在抓好重点项目的同时,打造足够规格和体量的平台和载体,使郑州成为中国女裤最大的集散地和世界女裤采购中心,并巩固郑州女裤在全国女裤最大产业集群的地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