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汉民族传统礼仪 郑州情侣举办汉服婚礼

中原网2014-11-27 16:31:23

    中原网讯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1127日上午,河南汉文化研究会的一对情侣会员在郑州中州国际酒店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民族传统汉服正婚礼。

111.jpg

    整个婚礼仪式在悠扬的汉乐声中缓缓进行,一对新人身着红绿吉服在司仪赞者的引领唱和下严格遵循汉唐周制传统婚礼仪式,行沃盥、同牢、合卺、结发大礼。汉服、汉礼、汉乐交相呼应,仿佛把人们带回到汉唐盛世。

    承办此次汉服婚礼的河南汉文化研究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任泉榕先生介绍,此次汉家婚礼仪程是通过会员们多年研究汉家历代婚礼仪式,经过多次论证,并且得到郑州汉服复兴者,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协会大力支持,才确定下来。汉家婚礼是结合两姓家族之联姻,盟誓天地祖先,禀告亲朋友邻,所作的见证仪式,华夏汉人视婚礼为人生中之大事,注重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

    整个仪式庄严神圣、大气而祥和,特别是行解缨结发礼时,新人与在场宾客无不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这就是汉文化的感化力的一种体现。

    举行汉服婚礼的新人说,平时就很喜欢汉服,对汉家礼仪文化也很感兴趣,有此想法后得到了协会同胞的大力支持,因此举办了这样的婚礼。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婚礼别具民族特色,富有纪念意义,而且在宣传汉服礼仪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婚礼在幸福浪漫之外更有了深邃的文化内涵。

    河南汉文化研究会(暂定名)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汉文化”指中原地区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华夏汉文化是汉民族原生文明的根基。河南汉文化研究会主要研究汉衣冠体系(汉服)、汉礼仪体系、汉乐体系、汉节日体系、汉人起居生活体系、汉民族信仰体系以及汉民族思想哲学体系等等。通过联合全省以及国内外汉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共同研究、整理、促进、传承汉民族传统文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