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回归生活 十年寻觅故缘

中原网2014-11-05 16:06:22

    中原网讯 11月5日,在“十年觅故知 梁俊锋红木艺术珍品展”记者见面会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原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俊锋,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宇先生,两位大师,就中原文化传承,提出了观点:红木艺术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应该强调的是红木的文化,让艺术回归生活,让文化平易近人。

IMG_1261_副本.jpg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原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俊锋

    “文化不是用来敬仰的,是要回归生活本质,让人浸润在文化之中,传承、传播”。梁俊锋说,红木的品质千年成材。过去人们过于强调红木的稀缺,过于强调了红木的投资价值,而忽视了红木以及红木艺术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的文化意义。
 
    “要学的是红木的品质,难能可贵的是修心。”红木质坚、纹美、味香、性润,红木四德,亦是做人要具备的四种品德。
 
    “颍作”品行,表里如一
 
    梁俊锋是河南颍作红木艺术的创始人。在河南临颍,颍河流域,中国传统的木雕工艺从明代沿袭至今,唯一的技艺传承人就是梁俊锋。而梁俊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习,形成了有别于广式、苏式木雕工艺,独具一格的颍式工艺。
 
    颍作之美,风格简约粗放,线条流畅,大宋风范。颍作之魂,表里如一,是品质更是品行。
 
    十年来,梁俊锋在传统颍河流木雕技艺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不断研习,终于形成了代表中原文化的“颍作”工艺,形成了“颍式”红木艺术品的风格。
 
    广式木雕的风格,有汉唐风韵。苏式木雕的风格,趋于明清风范。颍式木雕的风格,则体现的是大宋风范。
 
    线条简约,但是绝不扭捏,简约之中浸润着中原文化的厚重和北方人粗放的气质。线条流畅,一气呵成,行云流水,洒脱而自然天成。 
 
    而大宋风范的大气以及品质、品行,更表现在表里如一。颍作之工坚持做到,每一件作品都是艺术品,用料实实在在,表里如一。做工,追求极致,不管是看得到的表面还是看不到的内部,完全使用一样的工艺,抛光,打磨,一丝不苟,光滑细腻,苛求完美。这是表里如一,更是一种内心的修炼。
 
    君子本色,表里如一。戒慎自守,不因外人看不到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颍作品行,修身修心,表里如一。
 
   “简约中式,价位合理,做红木文化的传播者,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存在。”梁俊锋说。
 
    天赐十年,寻觅故缘
 
    30年来,梁俊锋潜心于木。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等奖项、60多件作品获得专利、多件作品被国家工艺美术馆收藏……他自己也被授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称号,成为北方五省唯一获此称号的木雕艺人。
 
    以红木做艺术的载体,以颍作之工施以良木,梁俊锋邀请每一个钟爱传统文化,愿作文化使者的人,结缘红木。
 
    梁俊锋先生将在11月8日至10日,在天赐一木红木艺术收藏馆举办“十年觅故知——梁俊锋红木艺术臻品展”。梁俊锋先生要用十年前的价格,寻找与他并肩共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有缘人。【摄影:卢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