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丝绸之路经济带” 共谋物流合作与发展

中原网2014-10-20 20:07:23

     中原网讯 2014年10月20日下午,由河南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与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KMI)联合举办的中韩“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建业艾美酒店隆重举行。会议旨在响应我国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涉及到的构筑“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的规划,预测作为国家”新一批物流枢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的内陆物流市场的投资环境变化以及物流产业发展展望。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办公室胡耀松主任、中国国际河南商会李有生秘书长、共青团河南省物流行业工作委员会书记、河南省交通与物流协会秘书长、河南省现代物流研究院史强院长;河南省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王文才、共青团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工作委员会彭显云副书记等嘉宾出席,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研究团队、驻华韩国物流企业代表及我省物流业、制造业、行业协会、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齐聚郑州,共享盛会。
 
    会议由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主任金范中主持,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办公室主任胡耀松与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副院长林镇秀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中韩两国专家围绕“中国发展丝绸之路构想暨中韩物流合作展望”的主题进行演讲并展开讨论。
 
    河南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史强首先以《携手同行,共谋中韩物流合作与发展》为题,畅谈中韩物流合作与未来展望:
 
    史强院长指出:中韩两国积极和有效开展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等领域合作,构建 “丝绸之路”经济带,既符合两国的国家和企业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推进东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对培育国际物流产业具有积极意义;河南-郑州作为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的中心节点城市,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对发展中国内陆物流 以及中亚、东北亚国际物流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史强院长说:“中韩经济合作发展顺利推进,在东北亚地区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并由此带动东北亚产业布局的变化和规模的扩张,加上中韩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必将产生巨大的内生性物流需求,为区域物流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史强院长指出:“相邻两国物流业的竞争,已经不是两国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经济市场化,全球化,区域内各国的物流企业甚至是全球各国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只有加强区域物流合作,才能走出更美好的明天!”
 
    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港口投资运营研究室室长李周昊具体提出《构建中国—中亚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及中韩物流合作方案》。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俊里就“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进行了介绍,上海韩国国际物流协会秘书长权宁韶提出对中国线上市场的理解和韩国企业进军方案。
 
    由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港口研究本部长全灿荣主持,中韩两国的物流专家和优秀企业家们还进行了主题讨论。
 
    此次会议深入研究了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物流发展现状并提出中韩企业合作方案,为中韩制造业与物流企业合作方案提供信息支持,促进了中韩物流研究合作与两国学界、政界的信息共享,有助于持续构建中韩两国物流专家联络网,并积极配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河南省物流业快速发展,构建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战略,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对提高河南物流企业的服务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