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餐饮业设置最低消费?省餐协:价格交给市场

中原网2014-10-13 19:14:06

     中原网讯10月9号,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提到,餐饮业禁设最低消费。河南餐饮人士对此有何看法?从经济、法律、市场角度如何解析该《办法》?餐饮企业、消费者又该如何协调“最低消费”争端?为此,今天上午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来自餐饮、法律、经济、媒体等代表人士开展了一场关于餐饮业“最低消费”问题的研讨会。

 
照片.jpg
研讨会现场
 
    市场经济下商品价格应由市场来调节
 
    限制餐饮业“最低消费”从行业角度而言是否公平?如何从市场经济角度解读这一《办法》?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酒店业商会执行会长钱波说出了自己的理解,“这个《办法》的出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商务部有违规行政嫌疑。市场上商品物价大部分都由市场流通决定,部分商品的定价也应有国家物价局来管,商务部无权插手。第二,此《办法》的出台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违背。市场经济时代下,商品价格应由市场来调节,少部分诸如水、电、汽油等由国家管控。依据商品成本、供求关系的变化,商品经营者有权明码标价出售商品而不应由政府‘一刀切’。同样,消费者有选择自由权,在充分了解商家有关政策后可以自己决定。以前,餐饮业毛利率控制在55%~60%之间,其中房租占20%,人员工资占22%左右,税收占10%,水电费占5%~8%,可见除去这些成本餐饮业几乎是不赚钱的。消费者之所以对“最低消费”有误解,就是把餐饮企业与家庭厨房完全对等了,这是极不公平的一种认识。第三,此《办法》的出台与客观实际、规律相违背。餐饮企业包间也是有租金的,因此它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就应该由市场、成本、供需等因素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干预。就比如火车票,分为硬座、硬卧、软卧,三者之间价格完全不同,那为什么不用一种价格来规定呢?成本不同、服务不同因此价格也要有所差异,这是市场消费多样化的一种需求。所以,经济社会离开‘最低消费’是不能交易的。第四,该《办法》的出台是对餐饮行业的一种歧视。众所周知,西餐厅、娱乐场所等都是有最低消费的,该《办法》所指的餐饮业其实就是中餐,这其实就是对中餐的一种歧视。”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海林说道:“此次《办法》的出台是与相关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商务部出台这个文件意在遏制相关部门、机关高档消费、公款吃喝问题,但是社会消费的需求是多元的,有层次的,消费者自行消费也要量力而行、自主选择。众所周知包间装修、服务、配套设施都好于大厅,运营成本很高,如果都按一个标准来那肯定是赔钱的。因此对于这种‘有人卖有人买’的市场经济规律,一个标准定价显然是违背市场逻辑的。”他接着说道:“全国所有地方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河南地区对于餐饮业是最为公正的,经过论证和听证,最终并没有‘取消最低消费’的内容。法律讲究的是公平、公正,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餐饮经营者的感受,从市场出发,用公平、公正的眼光来看待双方。”
 
    张海林同时说道:“餐饮业内‘最低消费’与‘乱要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要区分对待。针对不正规经营,价格离谱的餐饮企业政府、协会自然会去整治,‘最低消费’是企业基于运营成本的一种考虑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是消费多元化的一种形式。况且郑州市场大部分商家是没有最低消费的,餐饮人之所以鸣不平就是要保留设置最低消费的权利,这是不违法的。”
 
    针对顾客最为关注的有餐饮企业“乱要价”怎么办,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酒店业商会执行会长钱波说,餐饮企业包间费、服务费等要明码标价,事先告知顾客,而遇到未明码标价,事先告知的,顾客完全可以不付钱,直接走人。如果双方一直僵持不下,顾客可以向物价局、工商局等部门投诉。一时未能及时处理的,可以先付钱,留下付钱凭证等证据,然后向有关部门反映,甚至可提起诉讼。
 
    《办法》更多侧重消费者权益,商家及时反馈很重要
 
    如何从法律角度解析此次《办法》的出台?河南金色阳光律师事务所刘海威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解答,“新出台的规定称之为办法又有试行两字,其试用期过程也就是接收各方意见、反馈的过程,是法律、法规制定的一个流程。”
 
    “从餐饮业自身而言,包间设置、服务与大厅不一样,因此就出现了‘对价’问题。从规定条文中我们可以看出是以消费者利益为核心的,从法律角度讲,市场商品的定价一是以市场调节为主,另一个还要经过物价部门的许可。从本次规定来看,虽然保护了消费者利益但一定程度上也侵犯了餐饮商家的权益。”
 
    刘律师认为,《办法》之后的细则非常重要,所以有关方面可以做提案及时反映问题。
 
    大众餐饮时代下《办法》效果有待检验
 
    对于从此规定的出台,餐饮从业者自然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龙祥宾馆总经理张仁平认为:“国八条之后,餐饮业首要的工作就是扩大客源、稳定客源,各种优惠、折扣政策也是频出不穷。说句笑话就是‘客人可以欺负饭店’,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个规定对餐饮业影响不大。”
 
    成师傅餐饮公司董事长成国富说:“餐饮业讲究成本、产出问题,人工、食材、房租不断上涨,餐饮业利润不断下降。作为服务部门,政府更应该以‘接地气儿’的方式来为餐饮业提供好的的发展环境。”
 
    阿五美食董事长助理刘斌认为现在大众餐饮时代下,大部分商家都没有最低消费,各种服务费每个省份也不太一样,因此对于餐饮业的各项规定,不能不加区别的对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