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茶文化展5月30日在开封博物馆开幕

中原网2014-06-03 16:23:16

    中原网讯  5月30日上午,由开封弘远藏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藏茶文化展,在开封博物馆开幕。这也是今年以来自“重走茶叶之路”百峰驼队途径开封之后,开封茶文化领域的又一盛事。此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
    
    此次展览通过数十块展板、藏茶实物展览的方式,将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国茶叶发展史、宋茶文化和藏茶历史,深入了解宋代历史上对中国茶文化的贡献,并进一步引领大众健康饮茶。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古都开封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在当年北宋都城开封,茶坊、茶肆遍布街市,以宫廷茶文化的形成,市民茶文化的普及,为突出特点的宋茶文化得到了充分展示和体现,在中国茶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藏茶有确切文字记载是出现在《宋史》上,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可以说藏茶的发展与宋代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宋代在雅安设茶马司,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有遗址可考的茶马司。宋代朝廷对茶叶实行垄断,先后行“茶马互市”、“榷茶制”等政策,以茶治边,雅安藏茶得以迅速发展。
    
    藏茶产于雅安,历史上主要供应西藏地区,因而又称为藏茶。自古以来与藏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并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美誉。
    
    由于藏茶是中国黑茶的鼻祖,其制作工艺极为复杂,而且能在长期保存的过程中持续发酵,所以纯正血统藏茶极适宜收藏,它也是茶类中收藏价值最高的茶种。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藏茶也将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神奇的功效,继续造福于各族人民,为人类健康作贡献。
    
    此次展览得到具有468年历史的四川省雅安茶厂有限公司、中国藏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雅安茶厂专为重走茶叶之路——“中原老家行”活动制作的珍藏版纪念藏茶也在展览期间亮相并向社会发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