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中原网2014-05-20 17:51:41

    中原网讯 5月20日上午,河南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暨2014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在河南工业大学举行。

    0520_1_副本.jpg

    该活动由河南省粮食局、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河南工业大学、粮油市场报、河南经济广播、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共同承办;参加活动的有:全省粮食行业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实验中学和实验小学等大中小学校有关方面负责人,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贸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省新乡高级技工学校师生代表,以及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社区、学府花园社区负责同志和部分居民代表等,共计500多人。

    5月17-24日,为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今年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学食粮,健康圆梦——粮食科普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期间,河南省粮食局牵头,在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河南高级技工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征集并组织粮油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青年志愿者1000名,在全省城乡学校、社区和居民家庭,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安全食粮”科普宣传活动;还将会同河南工业大学、省粮油质检站等单位,分别在郑州市花园路办事处水利厅社区、丰产路办事处广测社区、高新区管委会社区、学府花园社区等地,组织食品专家和青年志愿者,宣讲宣传粮油科普知识。郑、汴、洛、新、焦、许、宛等各省辖市粮食局也将分别组织1-6个大型社区和学校的宣传活动,全省大型宣传点共达60多个。

    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粮食科普宣传活动,在城乡居民、学校学生中进行一次粮油及主食营养健康、科学消费知识大普及,宣传爱粮节粮、安全食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安全意识,让中国人吃得更科学、更安全、更健康。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在河工大举行的宣传活动,是我省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省粮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天义等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部门的责任,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精心组织,广泛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活动;各级粮食类学校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节约用粮,杜绝浪费,做到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行业自律,履行安全承诺,自觉接受监督,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放心粮油和放心主食产品。

    活动现场,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张元同志首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南省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同志宣读了 《河南省粮食局 河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关于表彰2013河南省大中学生爱粮节粮安全食粮征文活动获奖作品的通报》;河南工业大学王冀徽同学代表我省部分大中小学校,向全省乃至全国发出了《河南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倡议》;开封天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武同志,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和非法添加,确保食品安全等,代表主食加工企业做了表态性发言;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天义同志,向全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青年志愿者宣传队授旗,河南工业大学张柄楠同学代表1000名志愿者接旗出征。

    2013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粮食局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了“河南省大中学生爱粮节粮安全食粮征文”活动,收到征文600多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64篇,优秀作品28篇,最近已将此92篇作品汇集成书,取名《粮心》,正式出版。为进一步提升大中学生爱粮节粮安全食粮意识,在此次河南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暨2014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中,与会领导向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市图书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南省实验小学等全省知名大中专院校及普通中小学,以及郑、汴、洛等省辖市粮食局及学府花园等部分大型社区,现场赠送《粮心》书籍1000册。随后,还将通过省教育厅、团省委及其他省辖市粮食局等,向全省其它市、县图书馆、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等,赠书2000册。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在河南工业大学举办的河南省“爱粮节粮  安全食粮”宣传活动展板。中午,出席活动领导在河南工业大学学生食堂就餐,并就爱粮节粮、安全食粮等内容与学生做进一步交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