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布水生态文明建设方案 东区将建象湖

东方今报2014-04-10 09:31:57

    20140331网络-1_副本.png

    郑东新区的龙湖蓄水让郑州市民兴奋了好久。近日,郑州市政府公布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中,又提到了另一个位于郑东的湖泊——象湖。象湖在哪儿?形状真的像大象吗?它建成后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一个包工头的打算 在新湖工程承包几个绿化项目

    3月25日下午,37岁的李留根站在生态廊道旁给花木浇水。他背后,是一片黄土裸露的洼地,一眼看不到边。

    眼前生态廊道的景色虽好,但李留根还是不住扭头看看那片洼地。他知道,很快,那里将变成一个碧波荡漾的湖泊,而自己未来几年的生计也许就在那里。

    李留根住在附近的刘集镇马仙李村。去年,他承包了前程路上一段几百米的生态廊道绿化种植工作,前程路是贯穿郑东新区南北的城市主干道,李留根承包的路段在郑开大道和贾鲁河交叉口的贾鲁河桥附近。

    比起在家里种地,李留根觉得,现在的工作收入“还可以”,还想承包更多的路段。

    “去年这里一开始挖湖我就留意了,工地的规划图上说,这里将来要建成一个大湖,还要盖图书馆、广场、体育馆啥的,那绿化工程能少得了?”李留根指着身后那一大片洼地跟记者说,听说这湖今年就要蓄水,他正盘算着找关系承包几个绿化项目。

    正在施工的工程  郑东新区多了一个象湖

    2月25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2014年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在郑开大道与贾鲁河交叉口处开挖一处面积约0.912平方公里的象湖,包括湿地工程、两岸保护地、滨水景观等。

    站在贾鲁河桥东放眼望去,远处是郑东新区正在建设的一排排高楼。桥下,贾鲁河河水自西北向东南静静地流淌着,河道东岸狭长的河堤将现有河道与象湖的施工现场分隔开来。河堤东侧是片人工开挖的湖底,西侧的河岸上停着三四辆掘土机。

    已经开挖的湖底离地面有两三米的距离,湖底的土地上还有工程车轧过的痕迹。

    从规划图上看,象湖这只“大象”向西北举着“鼻子”,两只脚一东一西踏在贾鲁河桥的两头。贾鲁河从“象鼻”处流入,从西边的“象脚”流出。

    象湖的宽度比现在的贾鲁河桥还宽,蓄水后,郑开大道和贾鲁河桥将象湖一分为二,北部占绝大部分,郑汴轻轨则从南部湖面飞架而过。

    贾鲁河桥南还没有施工的迹象,岸边黄色的油菜花、粉色的桃花开得正艳,郑汴轻轨从河道上跨过。

    可以想象,未来象湖蓄水后,无论是从郑开大道上开车还是坐城际列车都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湖水。

    象湖水从哪来

    承接贾鲁河和龙湖水流

    “咱们现在的位置大概在‘大象’屁股的位置。”象湖一期工程施工员张彦坤站在记者旁边说。

    他介绍,象湖一期主要是土方工程,开挖了近200万立方米土方量,目前已经基本结束。

    二期工程还没有开始,张彦坤说,二期工程需要调整贾鲁河水道,将贾鲁河水引入挖好的人工湖,然后扩宽贾鲁河的旧河道。二期工程还包括湖底整修、蓄水等。

    “工程赶得紧,计划今年蓄水,湖底最深的地方大约9米。”张彦坤说。

    象湖为啥叫“象湖”?张彦坤也说不清,不过他觉得:“河南的文化符号之一就是大象,省会郑州有座象湖也是应该的吧。”

    象湖的水从哪儿来呢?张彦坤说,贾鲁河故道和魏河故道在象湖西北方汇合,因此,象湖主要承接郑州北部贾鲁河和郑东新区龙湖的水流。

    他认为,象湖就像是一个小型水库,对贾鲁河起到调蓄作用。

    5个公共设施将围绕象湖建设

    “象湖建成后,周边会非常漂亮,绿化是少不了的。”张彦坤和李留根的判断一致,“不但会有很多休闲景观,还规划有很多公共服务设施。”

    根据规划,象湖这只“大象”的“背部”将建设一座文化广场;“象鼻”和“象尾”将分别建设一座博物馆和一个市民服务中心;两只“象脚”的位置则将建成一座博物馆和一座体育馆。这5个公共设施像五个花瓣围绕在象湖周围,市民不仅可以泛舟湖上,还可以方便地享受文化、体育服务。

    张彦坤小时候常常到贾鲁河边玩,他记得那时的河水还很清。

    “你看看现在贾鲁河的水,说脏不脏,说清不清,和那时候比差远了。”张彦坤说,象湖建成后,政府肯定要治理排污,改善水质,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肯定会得到改善。

    象湖所在的白沙组团已划归郑东新区管理,“郑东新区西边有个龙湖,将来东边又有了象湖,一龙一象,那才叫大气呢。”张彦坤说。

    水系成网 白沙藏“珠”

    事实上,象湖只是整个白沙组团水系生态建设的一部分。该生态水系总体布局包括“一湖”、“一园”、“四河”、“四渠”。

    “一湖”,即以象湖为中心,形成白沙园区内的一个水景观核心区。

    “一园”,即在魏河故道与贾鲁河故道交叉口建设魏河湿地公园,形成湿地景观。

    “四河”,是指以贾鲁河园区、魏河故道、贾鲁河改道段、七里河为轴线,从南到北形成4条东西向自然生态水景观带。

    “四渠”即以杨桥干渠、龙城明渠、永盛明渠、新城明渠一纵三横四条水景观明渠,形成贯穿白沙园区的水景观带。

    该规划实现后,白沙组团将形成河道和明渠形成的水网,而象湖就像是镶嵌在水网中的一颗明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