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里的奶奶”空巢老人要相亲

中原网2013-11-11 14:28:09

    “烛光里的奶奶”公益祈福活动现场_副本.jpg

    中原网讯 在11.11单身节来临之际,社会各界更应该关注单身老人这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基于此,由金鑫珠宝公益赞助、新时代相亲俱乐部承办的“烛光里的奶奶”大型公益相亲活动11月10日在郑州市二七路金鑫珠宝正弘店举行。本次活动除了举办单身男女专场相亲活动外,更主要的是还专门为空巢老人举办了两场专场活动,一场是主题为“夕阳红花会,为空巢老人觅幸福”的老年人相亲活动,另一场是11月10日18:30—20:00举行的“烛光里的奶奶”大型烛光祈福晚会。

    青年人单身不可怕,而老年人的单身其实更可怕!11月11日,所谓的青年人单身派对狂欢日。此时,有谁想过此时单身老人的生活又该如何?

    “出门一把锁,回屋一盏灯”,这是对丧偶、离异的单身老人们生活的形象描述,而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郑州基本上每10个市民中就有一位老人,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空巢老人独自在家无人照顾,有的一年跟子女都见不到几次面,他们内心的孤寂不是轻易能抚平的,老来伴太重要了……

    空巢老人的现状 倾听老人们的心声
  
    我国第一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比上年增加891万,占总人口的14.3%。

    很多空巢老人也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每天的生活都得自己一个人慢慢过,儿女们能给钱,虽然儿女们也都很孝顺,但一个感冒躺在家里,总不能老让儿女请假照顾,找老伴不图钱,不图房,就图个有能端碗水,有个能说心里话的人”。“空巢”的老人希望在垂暮之年找一个知心伴侣,陪自己说说话,但对老人们来说,追求幸福婚姻的道路并不平坦。

    心理学家以及社会学家表示:尊老敬老不仅仅体现在让老人吃饱穿暖上,对那些单身老人来说,精神上的慰藉,心灵上的呵护,特别是促进老人寻找到可心的伴侣比物质生活方面的享受更为重要。
烛光里的奶奶 祈福空巢老人重享温馨生活

    作为有爱心的企业,金鑫珠宝一直以来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并公益赞助新时代相亲俱乐部。2013年单身节,特别为空巢老人举办相亲专场,及“烛光里的奶奶”大型公益祈福活动。现场邀请相亲老人上台讲述感情经历,社会爱心人士在场人士共唱“黄昏恋曲”为他们爱心祈福,最后点亮大型烛光矩阵,集体祈福让空巢老人不再寂寞孤单。

    新时代相亲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举办此活动,目的是希望能得到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到场参加大型烛光晚会,为空巢老人进行爱心祈福。仅去年就有数百名老人到新时代相亲俱乐部登记了资料,如今该中心老年人寻找伴侣的登记资料已达到近千人,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成功寻到了另一半,正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希望以烛光祈福活动,那些想再婚的空巢老人消除顾虑,倡导社会特别是子女理解支持独身老人找回晚年幸福。

    爱心人士齐助阵 呼吁“11.10”为老年单身节
  
    老年人越到晚年孤单感就越强烈,很多老人晚年再婚的目的都很简单,就是找个一起吃饭、能唠嗑的人。他们之所以像年轻人那样做出再婚举动,也代表了一个群体的需求。

    “研究表明,偶居的空巢老人生活质量明显优于独居的,对有意愿再婚的老人,社会各方应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让他们享受美好的黄昏恋情,”市民张女士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新时代相亲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关爱空巢老人,不是一两个人,也不是一两个团体可以做到的,需要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的关注参与。11月10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汇集“烛光里的奶奶”晚会,呼吁每年的11月10日设为老年单身节,为解决单身老人的实际生活问题切实行动!只所以把“11.10”设为老年单身节,是想让更多青年人在每年的11月11日之前更先关爱空巢老人,呼吁社会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来关爱空巢老人。

    关爱老人,不应只在重阳节、单身节等节日。金鑫珠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金鑫珠宝联合新时代相亲俱乐部,还会将关爱老人公益活动延续。通过爱心行动既弘扬了中国传统的敬老爱老“孝”文化,也从中学会了感恩、奉献爱,会将这种服务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