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场现国四标准汽油 油品升级了价格暂时没涨

河南商报2013-11-05 16:57:22

    11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同一天,天津市车用汽油升级为国家第四阶段标准车用汽油。

    据悉,目前郑州市场也已出现国四标准93号汽油。

    哪家加油站卖国四汽油?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走访。

    现象

    93号国四汽油

    郑州已出现

    “国四标准?我还不知道国四是啥意思呢。”昨日,在郑州市商鼎路上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内,一位正加注93号汽油的女司机说。

    在她身后的墙上,挂着写有“质优环保不加价,欢迎体验国IV汽油”的条幅。她说,平时过来就是直接加油。她还在纳闷,国四汽油是什么概念呢?

    和这位女士一样,其他两名男司机也说不清国四汽油和现有汽油的区别。

    据悉,按照国家统一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今年8月28日,中石化宣布10月1日起提前在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等地置换相当于欧五标准的汽油。

    据悉,河南开始置换国四汽油的日期,应该在10月1日。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23日宣布,今后两年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阶段标准,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370元(约每升0.32元)。

    郑州

    可能本月中旬会陆续铺开

    油品提升至国四标准,在郑州是仅此一家还是已全面升级?

    上述商鼎路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说,目前已升级至国四标准的只有93号汽油,大概是今年十一之后开始的,97号汽油暂未升级。因为油品价格没变,消费者对此反响还不错,除了这个站,东区还有一个站也能加国四标准的93号汽油。

    但东区这个站具体在哪个位置,该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记者也没能从其他渠道获知。

    紫荆山路与城北路交叉口的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该站尚未供应国四汽油。另一名工作人员说,大概11月15日、16日会陆续铺开。

    农业南路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站尚未提供国四汽油,何时能提供尚不清楚。

    郑汴路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的说法和上述一样。

    说法

    “现在从油库出来的93号汽油都是国四标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其实,现在从油库出来的93号汽油都是国四标准的,只是只有两个站公开而已。她说,公司担心全面提供,公众会一时难以接受。

    公众为何会难以接受?关于这一点,她不愿意多说。

    而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全面提供,可能是因为得先把国三汽油的库存卖完,这需要一个过程。

    有分析认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如果国四汽油全面提供,下一步将要涉及调价问题。而价格变动,必定会刺激公众的神经。这可能是中石化小心谨慎试探市场的原因。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承担河南省内三分之一汽、柴油生产的中石化洛阳分公司,在今年十一之前就已经开始试生产国四汽油,十一之后已全面投产。

    此举也意味着,在河南市场上,国四汽油应该早已存在。

    回应

    目前在售的油是国三还是国四

    得问省公司

    国四汽油是否已经全面供应或何时会在我省全面供应?

    中石化郑州分公司一负责人称,关于目前郑州在售的是国三还是国四汽油,这个他不能说,要问省公司。

    而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梁汇涛说:“我没啥给你们说,什么时候有消息了通知你。”

    之前,中石化方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河南境内加油站正在执行国三到国四标准汽、柴油更换,具体周期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加油站已开始出售国四标准的汽、柴油,而价格并没因此上涨。至于是否会因为油品升级而调价或何时调价,需等待上级公司通知。

    省发改委

    很快会测算出国四汽油价格

    在郑州市场上,国四汽油出现后并没有提高价格,不少消费者对此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油品升级了,竟然没涨价,有这么好的事?”车主王先生感觉很意外,在他印象里,中石化的油价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个“体验”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中石化怎么没有公开信息呢?

    昨日,记者联系了河南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规定是明年1月1日前,国三标准汽油全部更换完,目前,有的地方已经开始了,有的地方还没有开始。我省还没正式启动。

    他说,新老油品更换有个过渡期,目前发改委正在积极紧张地测算中,很快就会把国四标准汽油的价格算出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