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百度百发加入理财市场战局PK银行系

华西都市报 2013-11-05 16:46:58

    “现在很多人手里多少有些闲钱理财,收益肯定比活期划算多了。最近朋友圈中推荐我去做余额宝之类的理财,说几千元甚至几十、几百元都在‘理财’,这靠谱吗?”在骡马市商圈一家写字楼上班的市民蒋小姐向“华西社区报理财讲堂”咨询提问:面对各种密集的宣传攻势,到底该选择哪种渠道和产品理财,这其中有什么讲究?

    新生派:网上认购用零花钱理财

    上周,蒋小姐就在朋友的推荐下,成功抢购到百度理财B产品,首次公布收益是在3个工作日之后。“我认购了2000元,目前显示收益为0.24元,虽然没有8%那么高,但年化收益率算下来也有百分之四点几。这样的入门起点和银行的5万、10万相比,很不错了!”蒋小姐称,在淘宝、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大佬接连推出理财产品后,她终于知道,原来,零花钱也可以理财。互联网理财主攻货基A、百度

    “百度百发收益率8%,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近日,百度理财首款产品发售,当日由于页面访问量瞬间过大,还导致部分地区用户登录拥堵。虽然最终8%的收益率,只是一个噱头,其所售产品也变成单一货币基金产品——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但是百度理财仍然赚足了人气,销售揽金超10亿元。

    同时,上周末百度理财平台又推出一款新产品——“百赚”。据华西社区报记者了解,和百度理财B 一样,“百赚”链接的也是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款产品并没有申购上限。B、淘宝

    今年6月,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横空出世。截至9月底,其背后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达556.53亿元,成为全市场基金“一哥”。

    所谓“余额宝”,是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推出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把钱转入余额宝中,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支持支付宝账户余额支付、储蓄卡快捷支付(含卡通)的资金转入,目前暂不收取任何手续费。通过“余额宝”,用户存留在支付宝的资金不仅能拿到“利息”,而且收益率比普通银行存款更高。

    那么截至目前,互联网基金产品实际收益率有多少呢?截至10月25日,百度理财:“百发”产品中,链接的华夏现金增利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933%。而Wind数据统计显示,“余额宝”之天弘增利宝今年成立以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693%。举例来说,存1万元,活期存款每天收益0.096,支付宝余额宝每天收益 1.17,1.17/0.096=12.1875。根据其官方介绍,2012年,10万元活期储蓄利息350 元/年,如通过余额宝收益能超过4000元/年。因此,单就年化利率而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更高。

    银行业挟新产品面市迎战

    “无论是余额宝还是百度理财,目前互联网基金产品基本都是绑定货币基金。吸引的主要也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网购队伍。”某国有商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人士分析说,从宣传攻势来讲,互联网理财产品倾向将自身产品收益与银行活期存款或者定期存款收益作比较,但两者仍有些区别:前者作为基金产品的一种,主要以金融同业协议存款、短期债券等为投资标的,风险相对较小,但不承诺保本,也不承诺收益。而银行活期存款作为基本没有风险的投资,其地位依然不可替代。相比之下,除了结算平台能够吸引短期资金外,银行还有综合理财配置等明显优势。

    银行理财新产品推荐

    广发银行联手易方达基金推出“智能金账户”,整合储蓄账户、货币基金及信用卡三种金融产品。用户开办“智能金账户”后,在享受信用透支消费、确保准时还款的同时,通过把现金资产投资于易方达货币A货币基金,获得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交通银行上线“快溢通”服务,只要持有该行任一普通借记卡,签约该服务后,就能根据持卡人设置的账户留存金额,将溢出闲置资金自动申购指定的货币基金;如果关联了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还可于还款日前赎回基金变现、自动为信用卡还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