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企对接 500亿资金“灌溉”8000家中小企业

河南日报2013-10-28 10:12:50

    一边是中小企业遭遇“大旱”,一边是金融机构谨慎“灌溉”。河南省为破解这一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经过3个多月的政府牵线搭桥、银企对接洽谈,最终近800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了500多亿“资金活水”。在10月25日举行的全省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暨签约仪式上,68家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现场签约。

    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三高三难”

    省工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单位数达到39.62万家,贡献了全省约53%的GDP、60%以上的出口、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8%以上。

    但受需求不足、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河南省大多数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三高三难”的问题:用钱是高利贷,用工是高成本,用料是高价格;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的问题仍是普遍现象。其中,融资难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融资渠道狭窄、缺乏足够的可抵押资产等问题,致使中小企业很难从金融部门获得资金支持。调查显示,70%以上的小微企业无缘银行信贷,超过80%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比较困难”或“困难”。

    政府做“媒”数千银企“联姻”

    7月~8月初,省工信厅和河南银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共征集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项目1147个,申请贷款总额258.29亿元。8月5日,召集驻豫银行业机构举行了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推介协调会,将汇总整理后的贷款需求项目信息分配到各家银行。

    对接过程中,省工信厅通过组织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7~9月份,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新增担保业务222.85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贷108.75亿元。

    截至目前,共有7991个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占申报项目数的85%;贷款金额516.22亿元,占申请额的80%。

    据省工信厅厅长王照平介绍,此次银企对接,重点围绕“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目标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宗旨,突出对工业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本次对接成功的7991个企业共涉及建材、食品、家具、装备制造14个行业,其中工业企业6897个,占比86.31%;小微企业5010个,占比62.7%。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