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洽会“不摆花架子” 市民称这样走的是正道

大河报2013-09-04 09:21:20

    原标题:中国农洽会“素面”迎客 不摆花不挂彩旗吃自助餐

    9月6日,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中国“农洽会”)将在驻马店开幕。昨日,大河报记者来到该市,见大街小巷干净如洗,只是街头不见悬挂的彩旗,不见摆放的鲜花。

    据大会筹委会负责人介绍,办这一“国”字头盛会,原则是8个字——简朴、节约、实用、大方;具体要求是,大会主会场及整个市区均不摆放鲜花、不悬挂彩旗;参会客商和代表,盛会期间一律吃自助餐。

    驻马店市会展中心门前的广场,是中国“农洽会”开幕式主会场。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没有看到鲜花、彩旗。“主席台是一副简单而又庄重的素面孔。”大会筹委会工作人员说,主会场主席台上不铺设红地毯,也不再设置背景板和触摸球;开幕式上,上主席台的人数也进行了精简,控制在百人以内。

    一年一度的“农洽会”,驻马店至今已成功承办了15届。“往年,大会的开幕式都是现场直播,今年将不再进行现场直播。届时,河南电视台直播组将采取全天整点新闻4次即时直播的形式对大会的重大活动、重要内容、展会特色及亮点等进行报道。”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说。

    昨日下午,已开始有一拨又一拨的客商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报到。在驻马店市区街头广场上,“西平大铜器”、“平舆丝弦道”、“汝南罗卷戏”等平日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集中展演;驻马店摄影展、天中书画精品、陶瓷书法、麦草画、农民画展等,也已布满了大街小巷。

    “没请一个大腕,没请一个明星,节目都是原汁原味的本地造。”大会宣传部负责人说,这样做,更能表达驻马店市民“人人都是东道主,真诚喜迎八方客”的真实心情;与此同时,又节省下来了一大笔开支。

    “开‘洽谈会’,把精力放在跟天下客商的洽谈上,这走的是正道。”该市市民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不做样子,不摆花架子,省下精力和金钱洽谈,这才能招来大商,引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