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铁联合物流大幕拉开 昔日“对手”结良缘

大河网-河南日报2013-09-02 17:22:33

    河南公铁联合物流大幕拉开 昔日“对手”结良缘.gif

    此次将联合开展“门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物流服务

    通过多种物流方式“无缝对接”,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

    原本托运一件物品,汽运只能在汽运领域调配车辆,铁路只能调配火车运力,而且两家还是竞争关系。不过,今后,这对“冤家”将开始联手打货运天下。8月29日上午,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与郑州交运集团举行公铁联合物流合作签约仪式,拉开了河南省公铁联合物流的大幕。

    互为对方揽生意

    郑州交运集团生产经营部负责人介绍,公路和铁路物流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有不少互补的成分,此次联合,将通过整车、零担、集装箱、配送、拼车、专列快运等物流形式,开展“门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物流服务。

    据悉,双方合作启动后,郑州交运集团将为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所辖范围的161个车站的接取送达业务提供物流服务,并在铁路运力紧张时,用自身的物流网络,协助完成物流配送。对于想通过铁路运输的零散货物,进行货运组织,并开展公铁快件合作业务。

    协议中,还特别强调双方要充分利用各自网络覆盖面广、营业网点众多的优势,为对方广揽货源;在各自营业场所开辟对方业务合作柜台或窗口,进行公铁联合物流精细化深度合作模式的尝试和探索。

    成本降了效率高了

    公铁联合运输,对于市民来说,因运输成本降低,将有可能以更低的价格完成货物运输。

    “原本托运一件物品,汽运只能在汽运领域调配车辆,铁路只能调配火车运力。”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实现公铁联运后,相当于打开了汽运和铁路运输之间的大门,双方运力共享,“用哪种方式可以最快到达,就用哪种方式。为托运人节约托运时间,也降低了运输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开展公铁联合物流是国家的政策导向。国务院出台的《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明确将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工程列为九大工程之一,实现多种物流方式“无缝对接”,可以做到各种物流方式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两家企业开展公铁联合物流战略合作,既有国家政策支持,也是社会发展物流业充分竞争的必然选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