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称新飞电器28日起全线停产 回应称消息不实

大河网-河南商报2013-05-30 15:38:42

    5月29日,媒体发布消息称老牌家电企业新飞电器已宣布5月28日起全线停产。

    这个消息引起市场极大关注——这个一直走下坡路的企业,去年10月份才刚刚上演过“员工自发停工”的风波。

    但昨日晚间,新飞电器通过当地网站回应称:“大多数生产线都在正常运作当中。”其总经理李根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本就不是网上说的那回事。”

    网络消息

    新飞电器5月28日起全线停产

    29日,网络财经媒体披露,新飞电器内部已宣布5月28日起全线停产。

    该报道称“已从新飞电器内部获悉,新飞电器内部已经下达通知,将自5月27日起,暂停全部生产线的生产,停产期间正式工在厂内接受培训,而全体合同工(临时工)则回家休假,何时复工等候电话通知。”

    报道还称,新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被休假”临时工向记者表示,此次“被休假”很突然,“今天早上一上班,就通知所有段长以上管理层开会,10点会议结束后,就向我们下达了公司决定,要求我们临时工全体上交证件、工具及其他所有和工作有关的东西,回家休假”。

    这名接受采访的员工还介绍,对于什么时候回来上班,新飞电器只是说会电话通知。但一些临时工觉得,新飞电器此次的做法是为了裁员,能回来上班的机会已经很小了。

    另有员工透露,目前新飞电器临时工和合同工人数在公司中占一半以上,有人揣测这一半以上的临时工可能“将被正式裁撤”。

    新飞回应

    大多数生产线在正常运作中

    对于网络上披露的“全线停产”一说,河南商报记者向新飞电器总经理李根进行了核实。李根称,根本就不是网上说的那回事。至于细节,李根说将在当地网站上发布一份书面文字。

    此外,新乡市的几位政府高层人士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实际情况与网络上说的不一样,但对于详情,均未细说。

    29日晚间7点多,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通过新乡当地新闻网站发布了一份200多字的简短回应。

    这份题为《新飞努力拓展新的工作局面科学应对家电补贴政策变化》的回应称:“作为最后一项正在实施的家电补贴政策,节能补贴即将于本月31日正式到期不再延期。新飞公司积极应对形势的变化,调整战略,科学部署各项工作。目前新飞公司大多数生产线都在正常动作当中,部分生产线上的员工脱产培训后,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批员工将于明天(注:应为5月30日)到岗;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研制新品,很快推出一批符合市场变化的,甚至引领市场受消费者欢迎的优质精品;销售一线努力开拓市场。公司上下团结一致,正在积极为达成今年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这份简短的文字,回应了新飞电器并没有“全线停产”,但也透露“部分生产线员工脱产培训”。

    “部分脱产”可能是库存太多

    2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新乡采访到6名在新飞电器总部上班的员工,其中多数为正式职工。

    这些员工透露,目前新飞电器总部的5条生产线停了3条,只剩下两条生产线在运转。一名员工说:“我们总部有1万多名工人,其中临时工、合同工占一半多,正式职工有6000多人。”目前,所有临时工都已经“被撵回去了”。

    另外一名员工则说:“听厂里人说,现在压缩生产线,减少生产,主要是因为库存太多。”这一说法与网上披露的信息比较吻合,据称,“目前新飞电器的库存在30万台左右”。

    在新飞电器发布的文字说明中,仍重点提到了国家的家电补贴政策,将当前所发生的事情,归结于是“应对家电补贴政策变化”。

    背景新闻

    去年才刚刚“出过事儿”

    新飞的“停产”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与这家公司曾经辉煌的过去有关,也与近年来其业绩持续下滑并不断发生“风波”有关。

    就在去年10月份,新飞大批员工“自发停工”,被媒体称为“停工风波”。而且,这已不是新飞历史上的首次停工事件。

    有业界评论,新飞电器管理层走马灯似的更换,其原因就是自从新飞电器被新加坡方收购之后,业绩持续下滑的局面从未得以扭转,而“停工风波”则是一个导火索。

    今年3月,李根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要让消费者相信,新飞不会消失,新飞还会不断为消费者研发生产优质和新型的产品。”

    如今,从新飞电器的回应中,能看出新飞的这份坚持还在。只是,事件被披露后,信心是否又一次遭到打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