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或是最危险的投资品

长沙晚报2013-05-23 10:41:32

    近期家住袁家岭的陈女士感慨,提前退休后,原本安稳的退休生活却没有如期而至,至今仍需为如何理财来实现收益赛过银行存款利息收入而四处奔波。

    袁女士表示,“上世纪80年代,1万元存银行,一年定期可获得1000元左右的利息收入,而普通人一年的工资收入也就400元左右。那个年代先富起来的人以为,提前退休后,每年坐收银行利息就可过上好生活了。到2000年初,100万元买国债,到期差不多可获得6万元左右的利息收入,而普通人一年的工资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所以,2000年初富起来的人以为,提前退休了,每年仅靠利息收入也可以过上好生活了。”但现在,袁女士发现,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1万元,还是2000年初的100万元,在当时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在今天,由于购买力下降,这笔钱用来养老似乎不够。

    对于类似的担忧,农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旺仔理财工作室人士指出,工资真的不会涨吗?假如涨工资,十年收入倍增计划以2010为基数,现在一挥手已过去三年,大幅上涨工资可能进入倒计时。所以,从长远看,现金将成为最危险的投资品。因此,该人士建议普通家庭只需留足应急现金以及五年内预计消费的购房、购车、教育等大宗支出,除此之外的现金,最好能够制定长线投资计划,以实现“钱生钱”的理财目标。至于具体配置比例及投向,则需根据家庭几个人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经历、风险承受能力等量身定制方案。目前,农行星城各网点理财师均可接受市民咨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