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豫企广交会上“吃香”

河南日报2013-05-09 14:58:48

    创新型豫企广交会上“吃香”

    广交会河南团成交额比上届增长9.8%,出口形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5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办的第11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河南省交易团共有334家企业参展,设立展位734个,出口成交8.8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9.8%,高于大会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创新型企业广交会上“吃香”

    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的郑州鸿宾木艺在本届广交会上成绩惊人:仅到会参展4天成交额就达900多万美元,在近年来出口大环境一直低迷的情况下,这已是其连续5年年成交额增长超50%。对于这一成绩,公司总经理王桂芬认为是企业坚持走创新之路的结果。据介绍,鸿宾木艺产品年更新率高达80%以上,目前公司客户已遍布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鸿宾木艺相似的是,部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附加值高的机电和轻工产品成交活跃,本届广交会上,河南团机电产品成交2.92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32.9%;轻工产品出口成交3.72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41.9%。

    同时,民营企业仍占“大头”,本届广交会河南民营企业出口成交金额达6.25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70.3%;国有企业成交2.17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24.5%;外商投资企业成交0.46亿美元,占成交总额的5.2%。

    采购商下单以中短单为主

    尽管河南省参展企业数量与上年持平,成交规模还创了新高,但由于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外贸发展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本届广交会上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出口企业与国外进口贸易商都比较谨慎,尽管到会客商不少,但观望的居多,实际下单的比例有待提高。

    从河南省企业签订的供货合同来看,双方均更愿意采取“短平快”的操作方式,不但采购商出手谨慎,出口企业也由于汇率波动和成本上升,更愿意接中短单,并倾向于签订汇率锁定的合同。

    本届广交会河南省交易团累计成交订单11257个,其中中单(指3~6个月之内的订单)4184个,占比37.2%;短单4695个,占比41.7%;长单2378个,占比只有21.1%。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