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市场为何货“热”期货“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05-03 08:45:00

     5月2日,顾客在菜百公司选购黄金饰品。黄金价格的下跌刺激了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达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中国大妈”疯狂抢购 投资机构谨慎观望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含金量十足,全国各地实物黄金市场销量呈现井喷,成为名副其实的“抢金周”。然而,与黄金现货市场一片火热景象相反的是,黄金期货市场却谨慎观望,国际金价从最低点反弹100多美元后上涨乏力。

    多空双方再次陷入胶着状态。一边是散户投资者的疯狂抢购,另一边是机构投资者的打压看空,黄金市场为什么现货“热”却期货“冷”?

    黄金周“一金难求”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国消费者将已经延续20天的“抢金”热潮再度推向顶峰,全国各地实物黄金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北京菜百商场销售额达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而北京国华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四成,比平时销售上升300%以上。与此同时,大批内地游客趁五一假期专程奔赴港澳抢金,客流量自小长假前夕就已暴增,较平时增长30%至40%,凡是足金制成品,无论金条、金粒还是金饰都被抢购一空,不少旅客感叹“黄金周”却“一金难求”。

    不过,与黄金现货市场的“火热”相比,黄金期货市场投资者表现十分谨慎,30年一遇的罕见大跌仍令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5月1日纽约期货黄金收于每盎司1446.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9美元,跌幅为1.76%,创最近一周新低。

    实物黄金全球都缺

    黄金市场期货现货冰火两重天的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金价4月12、15日两天快速下跌,主要是由美系基金砸盘造成的。而在4月16日后,以亚洲为主的实物买盘入场,引发了全球实物黄金的短缺,美国4月份金币销量是正常值的10倍。无论是在亚洲市场还是在北美市场,均出现交付黄金要比期货黄金更贵的现象,也就是说期货市场到期合约只要转换成实物都要再加价,折合人民币每克要多出1-5元。所以这种紧缺现象就传导到了零售环节,造成了不仅是中国市场,而是全球各个实物市场疯狂抢购的现象。

    对于近期黄金价格再次走低,张炳南认为这并不代表投资者对市场的看空。他表示,从最低1312美元反弹到现在,幅度超过了10%,在最低价抄底的买家获利已比较丰厚,近日的下跌主要是由市场短期因素决定,不是根本性的原因,主要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都下跌,黄金也不例外。

    不过,在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建看来,短时间如此多的资金涌入黄金多头之后,则意味着新一轮的风险正在酝酿。他认为,国际金价下跌的内在因素在于,美国经济转好以及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淡化,引导资金从贵金属等低收益市场向股市等高收益市场进行转移。而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期货市场对金价表现出谨慎态度。

    短期可能还会“砸盘”

    中国消费者的“抢金”热不仅对国际金价走势产生了影响,近期甚至引发有关“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金融大鳄的讨论。

    对此,张炳南认为,此次黄金抢购潮最主要的力量不是那些最普通的大妈,而是那些对资产配置有要求的人。他反对这种将严肃的金融问题娱乐化的说法,但是这次中国消费者大量购金的行为是正面的,体现了藏金于民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对提高国家和居民对抗金融风险的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那么现在还应该继续买黄金吗?张炳南认为,如果说前段时间家里已经抢购了一部分黄金,资产已经得到了配置就没有必要急于购买了。如果黄金在家庭中可投资资产的比例低于5%的话,以目前的价格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期。不过,对于期货黄金的投资仍然要谨慎,因为在1480美元到1500美元之间阻力还是比较强的。

    对于国际金价未来走势,张炳南认为,从4月15日以后,上次砸盘的美系基金并未再次出手,而他们再次出手的时机可能就是金价面临再次调整的时候。因此短期内依然存在美系基金第二次砸盘的可能,走势并不乐观,但从中长期来看,黄金走强的基本面没有被破坏,因此对今年下半年或明年黄金整体走势仍然有信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