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动漫军团签下1.12亿元大单

东方今报2013-04-28 10:56:33

    4月27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开幕。郑州市政府代表团携近百家动漫企业参会,而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郑州市动漫产业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九个动漫项目签约1.12亿元。当天还揭晓了“2012中国动漫十大形象”、“2012中国动漫十大人物”、“2012中国动漫十大企业”,三项评选我省均入围,创全国之最。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目前中国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业盛会,此次动漫节还吸引了美国、日本、法国、捷克、伊朗、阿根廷等68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企业参会。

    昨天,动漫节开幕式结束后,如潮的人流拥入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A馆。和众多省市展位不同的是,在该馆西南侧,一个高大的圆形“城堡”引人注目,别致的造型、独特的创意,让游客们驻足。这里正是郑州动漫的展位。

    大型LED显示屏上,播放着郑州动漫的经典形象和郑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历史,小朋友们站在显示屏下,纷纷同动漫形象合影纪念。在圆形“城堡”四周和内部展位上,小樱桃、二兔、漂亮宝贝等经典动漫形象吸引了大批游人;而动漫图书、衣服、书包、玩具等一系列动漫衍生产品,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发展需打通“任督二脉”

    仿佛在一夜之间,郑州动漫就走向了前台。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08年年底,郑州共有8家动漫企业,2009年为28家,2010年为58家,2011年为81家,到去年年底,动漫企业已达98家,占河南省动漫企业总数量的95%。而动漫企业的从业人员,则从2008年的不到500人上升到去年年底的5000多人。

    “政策的扶持和倾斜是一把双刃剑,行业繁荣背后仍然有很大的泡沫存在,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所有的政策扶持消失之后,企业应该怎么办?”郑州市文广新局产业处处长孔小红认为,“如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如何从艺术化向产业化升级,是郑州动漫产业要解决的问题。”

    孔小红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打造郑州动漫产业“高速路网”,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实施专业化分工,突出每个企业在所处链条上的优势,比如,一家企业出创意,一家企业出资金,另一家企业就负责衍生产品的开发,各方通力合作,相互抱团,形成动漫产业前端至末端的“高速路网”,使中原动漫产业加快“血液循环”,就像打通行业症结的“任督二脉”一般。

    郑州动漫项目签约逾亿元

    构建“高速路网”、打通“任督二脉”的努力,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郑州市动漫产业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得到体现。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我省有九个动漫项目先后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为1.12亿元。

    另外,在此次动漫节上,2012中国动漫十大名片评选活动揭晓,河南麦草动漫公司原创的动漫形象“二兔”入围2012中国动漫十大形象,该公司CEO黄涛入围2012中国动漫十大人物,而河南华豫兄弟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则入围2012中国动漫十大企业。三项评选我省均入围,创全国之最。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