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价格节节攀升同比涨幅远超CPI

东方今报2013-04-26 14:23:58

    经过嘈杂喧闹的市场竞争,如今的团购行业似乎已经沉静下来,并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业绩目标。前天,国内最大的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了《2013年3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团购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3.4亿元,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35.2%。其中,郑州地区3月的团购成交额达到10840.2万元,平均折扣达到4.3折。

    “很难团到20元的电影票和19元的烤鱼了……”消费者突然发现,和三年前相比,团购价格已经渐渐失去吸引力。以2011年7月作为基准点,团800通过每月连续跟踪美食餐饮、电影娱乐、酒店旅游、美体护理等26个最为畅销的团购品类,再将各品类团购平均价格、销售数量等指标加权计算得出一套反映本地服务类涨跌起伏的团购生活指数。

    团800的数据显示,3月团购生活指数达到140.6,而去年3月该指数为118,这意味着,一年来团购价格涨了19.1%,同比涨幅远远高于同期CPI(3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为2.1%)。

    而相较于2011年7月,团购价格涨幅更是高达40.6%。也就是说,2011年7月买100元的团购产品,去年3月买要花118元,而今年3月则要掏出140元;或者换个角度来看,意味着现如今100元人民币的团购购买力,只相当于2011年7月的71.4元,短短两年半缩水将近三成。

    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指出,团购生活指数从另一个侧面勾勒出整体市场的发展变化,指数上涨并不是简单的受国内物价大环境影响,变化的核心原因是团购市场从3年前的兴起、喧闹、过度竞争逐渐回归平静,为拓展市场抢用户的烧钱贴钱行为已经大量减少,团购网站从2012年开始注重以健康合理的毛利率来确保自身的盈利能力。

    胡琛表示,随着手机客户端的逐步普及,消费者如同手持遥控器,可以更加便捷地选择团购网站进行消费。同时,消费者对于团购商品涨价也并非完全不可接受,整体消费心态已经从疯抢绝无仅有的特价,变成在多种优惠方式中自行选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