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业增速77.7%较去年回落4%

河南日报2013-04-23 11:54:29

    据省工信厅4月2l日发布的一季度工业运行分析报告,受国际经济波折不断、回升乏力和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影响,一季度全省工业增速明显放缓,但不同行业、区域、企业的发展呈现明显分化,显现出结构性调整格局。

    一季度,全省工业增速ll.l%,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前两个月40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放缓面达67.5%。从地市看,全省l8个省辖市中有l4个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传统农区增速位次上升,工业大市下降明显。周口、商丘、开封三市工业基数较小,产业结构偏轻,这几年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扩大了增量。l至2月份,三市工业分别增长l9.4%、l6.8%、l6.9%,居全省第l、4、5位。而以能源原材料行业为主的洛阳、平顶山等市前两个月增速下滑较大。因有色、光伏、化工等支柱行业受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洛阳市工业增速5.8%,较去年l2月回落7.l个百分点;因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不断下滑,平顶山市增速2.7%,较去年l2月回落9.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河南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新老交织期,统筹协调稳增长和促转型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战略,以改革创新的举措积极应对,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