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招商引资释放磁场效应

洛阳市政府网2013-04-19 12:34:07

    16亿元!泰国正大集团投资16亿元在新安县建设正大养殖基地项目;

    65亿元!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白云山旅游产业集聚区项目;

    90亿元!胡商集团拟在偃师市投资90亿元建设市场集群共荣体项目;

    …………

    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在我市各县(市)区即将签约的项目中,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洛阳,招商引资正释放磁场效应。

    今年以来,我市把大招商活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产业集聚招商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载体建设,明确考核奖惩指标,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大招商。

    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要坚持把大招商活动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把扩大开放作为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综合的手段。

    洛阳,正借助全省扩大开放的春风,借助牡丹文化节这一平台,舞动“大招商”节拍,把洛城的4月变成“招商月”,把牡丹文化节变成“招商节”,持续强力推进大招商活动。

    重中之重:

    产业集群式招商见成效

    从1983年第一届牡丹文化节开始,招商引资始终是牡丹文化节最耀眼的成绩。

    从第一届参会客商规模不足100人,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额仅5802万元,到第30届参会客商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达到1892名,集中签约117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007.3亿元。前30届牡丹文化节,我市累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524个,投资总额6023.9亿元,在洛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2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34家。

    牡丹文化节愈来愈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对外交流的盛会、投资融资的平台。通过牡丹文化节招商引资,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在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上,招商引资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今年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给出答案——今年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将集中在“4+2”重点产业。

    何谓“4+2”?我市按照外部有市场、洛阳有优势、承载有平台、产业有配套、投资有效益的原则,谋划了“4+2”重点产业,即铝工业及新材料、轴承及高端装备制造、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4个产业以及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服务2个新兴产业。

    目前,我市针对4个优势产业的延链、补链和2个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以及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谋划了23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2642.9亿元,供中外客商选择。

    不仅如此,我市还建立了推进“4+2”重点产业招商的工作机制。由相关市领导牵头、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参加,组成招商攻坚小组,实行“六个一”招商工作机制,即一个产业链(区域)、一套班子、一支招商队伍、一个实施方案、一项配套政策、一套考核体系。

    数据显示,仅在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拟签约的项目中,符合“4+2”产业链招商的项目就有39个,包括不少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

    齐心协力:

    合唱招商引资“重头戏”

    牡丹文化节大招商活动不是一个部门、一个领域、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涉及全市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的全局性、综合性工作。为确保牡丹文化节招商引资活动的成效,我市各部门、各县(市)区从去年10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

    从去年10月开始,各县(市)区着手邀商工作。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就有177批次小分队分赴10余个省市,开展牡丹文化节邀商和项目对接工作。

    今年2月,我市下发了《洛阳市2013年大招商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年招商引资的目标、举措,要求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全力构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参与、组织重大招商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今年4月8日,在牡丹文化节开幕前夕,市委、市政府又在伊川县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现场会,反复强调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引进并开工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

    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争在牡丹文化节上多分一杯羹。我市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纷纷借助牡丹文化节,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寻求招商引资的机遇。

    在12日举行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我市18个县(市)区和1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设立洽谈区,通过分发名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洽谈等方式,吸引广大客商的注意。

    伊川县15日举行洛阳移动终端产业链发展恳谈会,邀集业界专家和知名企业参会,畅谈移动终端产业发展前景,进一步巩固扩大该县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成果,吸引更多优势企业进驻伊川。

    与此同时,市领导集中、分批次会见中外客商,积极推介洛阳投资优势,询问投资意向,协调解决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一亲商重商的举动,让不少客商大为感动。

    目前,洛阳大招商、招大商的态势更加明晰,措施更加给力,成效更值得期待。

    项目签约:

    招大引强锦上添花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即将集中签约,与往年相比,呈现境内外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4+2”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多等特点。

    其中,境内外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如美的集团河南分公司在孟津县投资3亿元的美的物流园项目等;七大战略性新兴行业类项目40余个,如深圳圣海科技有限公司在宜阳县投资8.5亿元的超薄触屏生产线建设项目等;符合“4+2”产业链招商项目30余个,如广东东科集团东莞市精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涧西区投资3亿元的数控机械变速器AMT生产项目等。

    洛阳,“大招商”时代已来临,“大招商”的帷幕已开启。相信凭全省扩大开放之势,以牡丹文化节为平台,以产业集聚招商为抓手,举全市之力开放招商,洛阳必将收获招商引资的整个春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