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河南寻商机

新华网河南频道2013-04-17 11:07:30

    12日,2013豫台农业项目合作恳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台湾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愿意输出先进的技术,投入当地企业急需的资金,发展新型农业,实现互利双赢。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并发言。

    王铁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合作发展表示欢迎。他说,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诸多良好条件。不久前,中原经济区战略升格为国家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规划也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而从沿海到内地的产业转移业已到了关键的时刻,河南2000万劳动力将会为地区发展带来巨大的优势。

    许多台湾同胞的老家都在河南,今年来到河南寻根问祖的游客络绎不绝。他希望台商“走一走,寻寻根,问问亲”,同时“抓住商机,促进交流,实现多赢共赢”。

    本次恳谈会现场集中签约了十个项目,总额达人民币38.85亿元,涉及河南和台湾的多座城市。项目内容涵盖休闲观光农业园、高科技种植、精致农业、园艺产品、有机农作物和生物制剂等多个领域。

    来自开封市的鹿振江是一家休闲农业公司的董事长,他的公司经营着多个休闲观光园和高新农产品种植基地。公司正在稳步发展,现在需要更加先进的技术和充足的资金来做大做强。

    “现在示范基地已经发展到了不小的规模,很需要来自台湾的先进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他对记者说道。

    而他的愿望很可能通过这次恳谈会得以实现。记者了解到,不少台商手中都有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希望能在大陆找到用武之地。

    台湾中华自然农法协会理事长、鹏景集团董事长王仲鹏就带来了他的无农药栽培技术,希望在河南得到推广。据王仲鹏向记者介绍,该协会开发的“原矿家农法”治理田间农害不用喷洒农药,而是施用硅藻土和甲壳素等混合原料进行喷涂,在植物叶面形成物理保护层,以防止蚜虫、线虫、螨虫等的侵袭。同时,作物产量基本保持不变,所生产的瓜果蔬菜更加安全健康。

    到目前为止,该项技术已经得到了美国、台湾和大陆多家认证中心的认证,并在他所在集团的茶园里使用多年,王仲鹏对记者说。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认为台湾和大陆不仅在农业方面,在其他经贸领域也都有可以合作的空间。台湾许多大型企业都选择河南作为生产基地。河南充沛的劳动力和优秀的科技人才都是台商竞相追逐的目标。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2年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贸易额达1689.6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值为367.8亿美元,同比增长4.8%;自台湾进口值为1321.8亿美元,同比增长5.8%。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