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长:反浪费不影响扩大消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唐勤2013-03-07 09:25:10

  【新闻摘要】

    “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销售额明显下降。有些人产生了“反对浪费,会不会抑制消费”的疑虑。应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反对浪费和扩大消费不会产生矛盾,反对浪费最终会有利于扩大消费。”

    提问人

    王欣委员 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

    司富春委员 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管爱国代表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畸形消费难持续

    王欣: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销售额明显下降。有些人产生了“反对浪费,会不会抑制消费”的疑虑。应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
    陈德铭: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拥护。特别是在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推出了菜量提示、打包服务等措施,引导消费者适度消费,避免浪费。

    由于公款消费明显减少,定位于公务、商务宴请的部分高档酒楼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高档餐饮业餐费收入下降20%以上。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市高档餐饮企业餐费收入下降超过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与高端餐饮下滑态势相反,面向广大群众的大众化餐饮依然红火。

    春节期间,我和老伴出去吃饭,发现不少大众化餐馆门庭若市,高峰时间还要排队等候,比如一些地方特色鲜明的风味小吃,物美价廉、深受大众欢迎的火锅餐饮等等。

    总的来看,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仍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反对浪费,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减少了公款消费和部分高档消费,但从中长期来看,会对促进消费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

    从国家来看,节约下来的经费会用到刀刃上,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地方上。这些最终会转化为更高质量的消费需求,并激发更大消费潜力。

   对老百姓来说,大多数人其实对相互攀比、讲究排场的大吃大喝都感到是一种沉重的负担。社会风气和消费习惯变了,大家一样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到休闲旅游、学习健身等方面。关键是我们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丰富多彩、健康有益、放心可靠的消费选择。

    靠奢侈浪费形成的畸形消费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扩大消费的根本依靠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面向大众的理性消费,而不是一小部分的高消费,甚至是浪费行为。因此,反对浪费和扩大消费不会产生矛盾,反对浪费最终会有利于扩大消费。

    霸王条款要清理

    司富春:下一步商务部在开展餐饮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中还有哪些举措?

    陈德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是权宜之计,不能搞一阵风,需要全社会持续、共同地努力。商务部将在机制上下功夫,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给予指导和管理。

    一是着手清理餐饮行业某些霸王条款。对于群众反应强烈的餐厅“最低消费”等问题,商务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清理和规范。

    二是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安全餐饮、大众化餐饮。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在社区内、地铁公交站点、企业聚集区加快建设早餐网点;鼓励符合资质的餐饮企业进社区。

    三是支持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对能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以及在食品采购、储运和加工等环节勤俭节约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也鼓励餐饮企业以多种方式对消费者减少浪费的行为予以适当奖励。

    四是继续引导餐饮企业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如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示菜品的食材分量,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务;服务员主动向消费者提示适量和科学用餐等。

    高档餐饮须转型

    管爱国:在推动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商务部有何考虑?

    陈德铭:餐饮消费的下降,的确造成了部分餐饮企业特别是高档餐饮企业经营上的暂时困难。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政策,引导餐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

    餐饮企业也要主动转型,调整经营理念,找准市场定位,探索适应百姓需求的大众化餐饮服务。餐饮企业要在餐饮健康和品质上下功夫,提倡合理健康膳食,引导健康消费。要在服务上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子,积极开展连锁经营、品牌经营,便民利民,在发展大众消费上多做文章、做好文章。

    “民以食为天”。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更多的家务劳动社会化,餐饮业的社会需求特别是大众需求只会日益扩大。比如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餐饮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送餐服务,如果餐饮企业和第三方物流加强合作,推出一些符合需求的家庭配餐服务,一定会受到大众的欢迎。

    总之,只要餐饮业找准定位,善于开拓,市场还会越来越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