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伍:管理兴院服务为本

豫闻网2015-09-28 14:36:34

   “百姓健康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今年40岁的尤伍自2003年8月担任驻马店市正阳县永兴镇卫生院院长以来,始终围绕着“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为了一切病人”的服务理念,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采取强化医疗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落实卫生惠民政策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把一个“职能单一、管理粗放”的乡级卫生院,逐步变成了一所集医疗救治、预防保健、执法监督、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国家一级甲等农村卫生院,成为全县独树一帜的乡镇卫生院。

   该院曾先后被省、市卫生系统授予“卫生先进单位”、“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至今连续12年夺得 “全县卫生综合管理先进单位”、“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及一体化管理全县第一”的先进位次,多次被中共正阳县委、永兴镇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尤伍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抓班子 重管理
 
  2003年8月,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管理水平的尤伍开始担任永兴镇卫生院院长,一上任就面临着“基础设施薄弱、技术人才匮乏、管理粗放等”难题。管理方面的考验尤为严峻。
 
  尤伍上任后,就大刀阔斧地调整、充实、配齐配强了院里的领导班子。他按照班子成员的技能、特长进行分工、归口管理,把责任强加到人、把权力落实到人、把奖惩兑现到人。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优胜劣汰、末位淘汰,从而激发了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全员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争先的良好氛围,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为了提高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水平,尤伍不断深化“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内涵,制定和完善了医疗质量管理各项制度,从生活、工作、纪律、服务及职业行为等方面对医务人员进行规范;率先在全县实施了科技化诊疗操作(医生在电脑上开处方、医疗文书电子化)和科学合理的诊疗流程,设置就诊指南、做好导诊服务,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大力实践以人为本的医者关怀,增进医患关系和谐。

  抓建设 创一流
 
  为了加强医院建设,尤伍先后走了“建院、兴院、强院”三步妙棋。
 
  为改善医院环境和设施条件,尤伍带领全院人员自力更生自建。仅2014年该院就先后投资650万元,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门诊楼;翻修了住院部,扩建了40个病房,70个床位,病房内所有用品全部更换一断;建设了省级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对办公区域的近7000平方米空地进行了硬化、美化,并新建了10余个小花园等,改善了病人的就医环境;新配了生化分析机、超声肺炎治疗仪、超声肠炎治疗仪、深部热疗仪、机械深部排痰治疗仪等一批新型医疗设备。
 
  对全镇12个村的村级卫生室进行达标建设,初步实现了乡村一体化标准卫生室管理体制,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在此基础上,该院投入130万元,新建了1300平方米的医师周转房,解决了员工住房难的问题。
 
  如今的永兴镇卫生院,大楼建设规范,医疗设施先进、齐全,病房卫生、干净,院内环境优美宜人,真正达到了上级要求的“花园式”先进卫生院标准。

  抓政策 促落实
 
  “把国家的卫生惠民政策到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这是尤伍的不懈追求。
 
  他以九大公共卫生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工作,建档率达90%以上。同时为65岁以上老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及重症精神病进行免费体检,体检率达90%。完善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及重定精神病随访制度,明确“村医为第一负责人”制度。严格监管和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综合评比连续三年排名倒数三名的村所长写出书面材料,必要时更换人选。2012-2014公共卫生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县排名首位。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认真落实农村新农合政策,每年该镇参合率达到100%,各项诊疗、报销规范运行,乡、村网络信息畅通,为参合农民提供家庭账户递减服务,严格实行单病种付费制度,杜绝“群众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去年以来,永兴镇卫生院新农合住院病人2200余人次,住院报销款246万元,门诊递减和门诊统筹款168万元,真正减轻了群众负担,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优美的环境、先进的设备、规范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而且还吸引了息县、王勿桥、吕河等周边群众前来就医。去年,永兴卫生院业务收入上千万元,其中医疗服务性收入就达340万元。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现在,永兴镇卫生院在尤伍院长的带领下正以技术精湛、设备先进、管理一流、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姿态向省级乡镇卫生院迈进,以博爱的胸怀,关怀着每一个患者,为保一方百姓的健康谱写出更加华彩的乐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