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品:世界首株“金属牡丹树”亮相洛阳

新华网2015-09-22 14:33:59

   5_副本.jpg

金属牡丹树

     9月20日,世界首株也是国内首创的大型“金属牡丹树”亮相洛阳。这株“金属牡丹树”高3米,直径3米,有四、五百斤重,在“牡丹树”上,不仅有花开正艳的“洛阳红”、“蓝宝石”、“黑牡丹”等12朵最具特色的牡丹品种,更有10多朵含苞待放的牡丹花蕾。虽然作品是用冰冷的钢管、钢筋、铜、铝板锻造而成,但各个部位十分逼真,叶子上脉络清晰可见,花瓣饱满且形态各异,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绚丽娇艳的牡丹浓浓的暖意,作品将雍容华贵牡丹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株大型的“金属牡丹树”是由我国著名的金属肖像锻造大师王书品和他的创作团队历经60多天时间完成的。据王书品介绍:他早在几年前,就萌生了用自己的特长来展现家乡牡丹的想法。去年4月份,他首先尝试性的创作出了“盆景金属牡丹”,受到人们高度喜爱。经过进一步酝酿,终于在6月份确定了大型“金属牡丹树”造型图,并带领徒弟们开始了捶锻。这株牡丹的材料主要是钢铁和铝板等,锤锻造形、花蕊制作、铆接、防腐、着色、錾刻纹理、抛光打磨、焊接组装等几十道工序全都是靠手工完成。
 
4_副本.jpg
 
王书品正在对牡丹树进行修理
 
    王书品,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属捶锻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金属浮雕肖像的创作,被业界称为金属肖像锻造第一人。他先后创作出300多个铜浮雕肖像,其中名人肖像就有100多个,2007年获得《打造名人铜浮雕肖像数量基尼斯世界之最》,他的代表作《普京雕像》、《英国女王雕像》、《法国总统希拉克雕像》等,多幅作品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与国外领导人收藏。
 
3_副本.jpg
 
王书品制作的大型牡丹树花开正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