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布道家黄福堂 危机意识比成功更重要

经济视点报2013-04-02 13:29:44

     人物档案 <<<

 
    黄福堂,台湾鸿龙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六宝(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他是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郑州商战收尾时进入大陆投资的台湾第一代百货零售商,在那个第三产业极度贫弱的河南大地上创立了丹尼斯品牌的生长传奇;他是德克士、上岛咖啡、上花轿、自然美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和商业卖场逐鹿中原的“穿针引线”人,被誉为教父级“商业圣手”;他还是追求商业与禅意并行、坚持以真善美弘扬布道的儒商典型。
 
    他就是黄福堂——台湾鸿龙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一个集谦卑与睿智并存、遵循商业契约与心灵法则的台商代表,一个逐梦大陆的企业布道家。
 
    “老黄”的本土化进程
 
    这是一个顺利的开始。记者试着电话与他预约采访,他爽快地答应并将访谈地点确定在报社,“这样方便你们工作。”
 
    这很是让人出乎意料。因为企业家最宝贵的就是时间,而能像他这样反过来十分谦卑随和地配合采访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然而,接触后才发现他并不是一个十分好搞定的采访对象。一方面,他的逻辑清晰、语速飞快,且气场强大,只要稍不留神便只能放任他肆意演讲;一方面,他很爱笑、思虑老成,且从不狂言自大,脸上始终洋溢出一副标志性的爽朗笑容,让人很难琢磨透他的深邃。
 
    3月5日上午9:10分,离约定的采访还有一段时间,黄福堂却早已西装革履地来到了报社。对他而言,准时已成为其来到河南20年如一日所坚守的一种职业习惯。
 
    与其他台商一样,1993年飞赴大陆的黄福堂将上海作为事业发展的首个掘金地。因为上海不仅是台商集聚、兴业的桥头堡,更是台商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集中地。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接触,黄福堂还是深刻感受到了上海商业竞争的惨烈。尽管在奔赴大陆之前,他曾有过4年赴美留学和7年日本百货公司工作经验。
 
    一次偶然机会,丹尼斯董事长王任生发现了黄福堂并诚挚邀请他一同回到老家河南创立百货公司。基于对河南的少林寺、太极拳,龙门石窟和黄河等文化情结的向往和认同,黄福堂决定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那场名震全国的郑州商战接近尾声时进入郑州,协助王任生一起筹备运营以百货、量贩、便利店等新业态形式的百货商场。
 
    1995年至2000年,黄福堂将身心全情投入到了丹尼斯百货的筹备发展上,并一步步做到了丹尼斯百货集团副总经理兼企划总监。期间,他不仅先后主导策划和制定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营销活动方案,还协助制定了丹尼斯的内部标准流程管理体系。
 
    丹尼斯百货只是黄福堂扎根中原发展的一个开始。
 
    2001年,黄福堂创立台湾鸿龙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任首席执行官。接下来7年时间,他开始正式涉入商业地产,足迹遍布河南18个地市108个县的2/3地方,他和鸿龙国际上演了中原商界的一个又一个传奇:德克士、上岛咖啡、上花轿、自然美、丹尼斯等一大批知名品牌,经黄福堂“穿针引线”来到河南,由鸿龙国际和他本人参与改造、规划的大型商业卖场、量贩、百货店等达到数十家。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有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2008年,在金融风暴来袭、房地产大跌的背景下,在雷曼兄弟倒闭、花旗财产被拍卖、德意志银行也面临崩盘的状况下,黄福堂则果断开始介入基金业务,成为六宝(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集团总部投资副总裁。
 
    5年下来,黄福堂在稳定推进台湾鸿龙在商业地产板块的投资外,将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六宝基金业务。平均每年他都会自费参加国际国内超过40场比较专业的关于基金方面的投融资会议。几乎所有大型专业会议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与此同时,黄福堂所带领的六宝基金团队也先后投入到了包括郑州市赵仙垌村和村并城、洛阳河洛文化服务中心、许昌新区亚太国际科技园区以及河南国控保障房集团旗下等数十个综合开发项目。
 
    黄福堂坦言,来到河南20年,他亲历并见证了中原大地的沧桑巨变。而他也慢慢从一个台湾人实现了结婚生子、安家兴业,逐渐变成了“老黄”,实现了自己的本土化进程。
 
    弘扬布道家精神
 
    “最近几年很少见你露面,为什么这么低调?”
 
    “不是低调,是因为我确实没什么值得高调的地方。”
 
    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直问,黄福堂的回答迅速干脆,眼神中透露出不容置疑的坚定。
 
    的确,自2008年转做基金至今,除了一些零星的观点见诸网络,黄福堂几乎没再接受过任何媒体的专访。“如果真想做一个对社会有影响的人,就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做实业和帮助中小企业成长上面。而不是一直是个评论家。”
 
    黄福堂所言非虚。
 
    其实最近几年,黄福堂之所以“露脸”渐少,是因为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十分繁忙。一方面,他所掌舵的鸿龙投资和任职的六宝基金正悄然地涉足地产开发、合村并镇、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另一方面,他正在借助基金的资本力量,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服务,希望帮助更多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让其快速成长。
 
    黄福堂透露,鸿龙投资会在今年充分涉足河南的城市化进程中的“两区”建设,即商务中心区和县里的特色商务街区建设。“目前很多地方的地已经拿下,正在推进。将来一样以立足河南为基础,然后辐射到18个地市100多个县,而且是做主力性的地产开发。”
 
    另一方面,黄福堂还借助六宝基金向河南省国控保障房建设投资集团提供资金,主要参与开发河南各个地市的保障房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其中,由黄福堂主要投资推动的总建筑面积为50万平方米的郑州市赵仙垌村和村并城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政府控制性详规调整审批阶段,是郑州西区最大、第一个拿到规划的合村并城工程,很快就会动工。
 
    不仅如此,黄福堂还投资了包括洛阳河洛文化服务中心、湖南省醴陵国际休闲养生区、上海绿谷现代化创意农业总部基地、国家农产品大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一大批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中。
 
    实际上,商业上的成功虽然是黄福堂先生所希望的,但并非最为看重的。“我从未想把我的企业经营到什么百年鸿龙,第一名的鸿龙。我只是希望企业发展好了,能够发挥更大能量,拿到利润后能够更多地投入到这个社会中来。而我做基金更是希望和更多中小企业一起成长。”
 
 
    “我比较佩服马英九两点:一、布道家,热忱的精神;二、关注微小企业。因为大中型企业你不需要关注它们,它不会听你的。”黄福堂说,“马云也是,他的伟大之处在于帮助很多的青年人创业。”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是说是谁的,而是属于这个社会的。所以我只有一个责任,就是把这个企业的品牌打造出来,因为它象征着社会责任。”黄福堂对成功的理解是:立于不败之地才叫成功,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能不断成长,才能迎接各种挑战。
 
    而未来,成为一个既能在财力上对河南及河南中小微企业有所帮助,又能传递正能量价值的商界布道家则是黄福堂所孜孜以求的最大梦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