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百场食安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中原网2017-07-11 16:56:34

  7月11日,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食药监局),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科协、郑州市营养协会协办,大河网承办的河南省食品安全座谈会暨百场食安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在花花牛正式启动。省食药监局新闻处调研员常存涛、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省科协科普部赵德生等相关领导出席,花花牛、徐福记、豫粮集团为代表的12家企业掌门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团、郑州市23家幼儿园园长、12家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食品安全话题。

花花牛0711  3_副本.jpg

  河南食品界大佬共聚一堂探讨食品安全问题

  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占45%,食品安全领域已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各食品企业也深受其害。对于这一现状,各食品企业大佬纷纷讲述自身面临的困境,解决办法以及增强公众信任度的新举措。

  活动现场,花花牛副董事长唐文辉表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牵动着大众最敏感的神经,一点风吹草动就会造成社会恐慌。说到底还是公众对食品生产者食品经营者的不信任。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必须主动打破这种隔阂,现在花花牛一直在进行透明工厂活动,组织幼儿园师生,家长,消费者不定期参观工厂,以透明化的操作流程重建信任。”同时,他也代表花花牛承诺:一直会从源头到销售严把质量关,一方面,在奶源、加工、运送方面全程把控,严格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从配方、口感、包装等方面加强技术研发,持续提升产品品质。

花花牛0711 2_副本.jpg

  对此,赛江南农业董事长史凯也深有同感,他表示,赛江南是以有机农业为主的,因此对食材的把控非常严格。但是一些不法企业屡屡挑动公众的安全神经,造成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隔阂。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对大众进行科学普及让他们科学思考。现在赛江南经常组织幼儿园走进基地,带领家长走进企业,了解真相。同时他也强调,企业不能把利润看得太重,要用心做食材,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

  河南豫粮集团副总经理孔凡铭也在讲话中强调了企业理想以及社会责任感,把安全理念化作发自内心的实际行动,以好原料好食材为奋斗目标,把餐饮企业打造成有理想的企业。这也是豫粮对社会大众的承诺。

  他的发言得到了徐福记河南总经理肖昌礼、广安集团食品公司总经理付珊珊、郑欧班列总经理助理于大磊、蜂益董事长王海柱的鼎力支持。王海柱表示:“蜂益成立54年,注册商标28年,一直秉承着生态理念,今后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首次成立河南省幼儿园食品安全联盟

  大河网消费事业部总监宋健在发言中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时期如果能够让孩子树立良好的食品安全意识,建立全面的营养健康意识,不仅可以让孩子受益一生,还可以让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强壮。幼儿园是孩子、家长最集中的场所,通过在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普及推广食品安全知识,培养儿童健康素养,是为孩子和家庭,也是为健康河南奠定基础。

  他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大河网拟发起成立河南省幼儿园食品安全联盟,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开展下去。他同时透露,成立联盟的想法还在探讨中,就已经有30多家幼儿园积极响应。

花花牛0711  1_副本.jpg

  随后,郑州市营养协会冯会长公布了首批联盟成员名单并就联盟相关事宜作了详细介绍。据他介绍,河南省幼儿园食品安全联盟以普及推广食品安全知识,培养儿童健康素养,为健康河南助力为宗旨,由食品专家、幼儿园、相关检测机构、优质企业共同组成。同时,本次食安进校园活动以联盟成员单位为主开展,为他们提供食品安全讲座。此外,联盟成员单位食堂工作人员每年将会参与1-2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掌握科学烹饪方法。

  讲座活动5步走,食安后续更精彩

  据悉,今年“百场食安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一共分为5个环节,今天的启动仪式之后,还会陆续开展食安夏令营、食安辟谣大咖说、食安公益讲座进校园、食安公益传播及捐赠4个相关活动。

花花牛0711  4_副本.jpg

  同时,常存涛在讲话中透露,今天的“百场食安公益讲座进校园”是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此后还会陆续开展食品安全辟谣活动、“双安双创进行时”“食品安全中原行”系列报道、“食品安全与我同行”征文活动、河南省食品安全与产业发展论坛、食品安全法律、标准及追溯知识竞赛、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十大精品案件”评选、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安全大讲堂及食品安全“六进”公益活动等重点活动,届时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科研机构、食品企业都参与其中。

网友评论